钢城之家 女工园地 女工活动

展巾帼风采 谱劳动赞歌

——记龙钢公司2018-2019年度劳动模范梁海侠

发布日期:2020-05-13    作者:杨棉绒    来源:炼钢厂

        她在25米高空中不足2平方米的天车上一坚守就是16年,时光变迁、岁月流转,不变的是她对天车的守护与热爱。因为出色表现,在龙钢公司近期表彰的12名劳模中,她成为唯一一名女性劳模。她就是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天车运行(新区)天车工梁海侠。

尽职尽责的她

        在外行看来,天车工似乎很轻松,操作一下手柄,吊物就轻松地放在了指定位置。但实际上天车工是炼钢厂特种岗位之一,责任重大,危险系数高,工作环境艰苦,对职工的精力、集中力和耐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冬天寒冷,常常手脚冰冷;夏季,高空中温度高达五六十度以上,酷暑难耐。为确保生产,工作时间她不敢多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家人和朋友们劝她换个岗位,都被她婉言拒绝。因工作出色,她被评为陕钢集团“先进个人”、炼钢厂“优秀员工”和“技术能手”等。

安全操作的她

        从16年前进入天车岗位起,梁海侠就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她所操作的浇注跨125吨天车,肩负着吊运中包的重任,涉及到高温金属液体安全问题,更是不容有半点失误。每天接班后,她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各个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在一次检查中,她发现天车主起升限位轴不转,经过观察研究,发现是限位地脚松动,造成十字滑块脱落,她立即叫来维修工进行故障排除。在日常的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进行安全学习,在操作中她始终做到“精心、细心、恒心”,正是因为她的精心和严谨,多年来,她发现各类隐患100余起。

不断学习的她

        在一般人眼里,天车工没啥技术含量,梁海侠却不这么认为。刚参加工作时,她坚持每天下班练习天车稳钩、绕杆、定点来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2018年5月,在连铸抢修过程中,她创造了15分钟调运16个结晶器的历史记录,为抢修赢取了宝贵时间。在区域技术比武中,她3次摘得桂冠,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仍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加班加点学习新技术、新技能。经过十几年的磨练,她总结出一套“眼看要准,停车要稳,起落匀速,手脚到位”的天车工操作手法,在全厂范围被推广。此外,她还是降本增效的先行者,她提出天车变频器调速改造等措施,累计创效200余万元。

言传身教的她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梁海侠通过“听、看、摸、闻”就可判断出天车运行状况。她经常利用空闲时间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操作天车的小窍门,通过互相交流,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凭着过硬的操作水平,她先后带徒20多人,个个都是得到“真传”。她对每位徒弟都从严从细,一丝不苟,从安全规程、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一点一滴地言传身教,她的徒弟现在遍布天车区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