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读《我与地坛》有感

2023-11-02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贺同新

        前些日子有了点空闲时间,我便想着回老家看看,途中火车要经过几段冗长的山洞,窗外的风景也看不得尽兴,于是出发前顺手拿了本书,史铁生的《我与地坛》。

        《我与地坛》是史铁生先生在轮椅上对生命的困苦、磨难和意义的思考,是漫长的艰难岁月里反复对抗命运最终和解的豁达,也是平静的表达浓浓母爱的精神寄所。《我与地坛》一共有七个章节,讲述了史铁生先生遭遇不幸后在一个精神避难所——地坛的所见所闻。他通过对所见人物和地坛花草的刻画,用极富哲理性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于命运与生死问题的理解与感悟,同时也传达着他对待命运的豁然态度和盎然向上的精神世界。

        对于芸芸众生来说,不同的命运形成了这个世界的千差万别,也许正如那句“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因为总会有人幸福快乐,也总会有人承受苦难,那不幸的人该怎么面对他们不幸的命运,他们的救赎之路又在哪儿?我想史铁生先生给出了答案,他说是丑女造就了美人,是愚氓举出了智者,是懦夫衬照了英雄,是众生度化了佛祖。这是一种高昂的豁达心态,也是我们面对困难与不幸时需要的生活态度。折射到我们个人的生活中,大多数人机械琐碎的生活摧毁了自身本就不多的感性与热情,少有机会能够内心平静地去思考和感受生命及生命里的爱意,或者是勇敢地面对一个有“缺陷”的自己,然而史铁生先生在地坛中的思考告诉我们,生命中的每个时刻、每种状态的自己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我们需要从平凡的生活中寻找美好,从不起眼的事中发现快乐,从挫折中学会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逐渐摆脱束缚自己的桎梏,展现自己的光彩,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我步履沉重地走在以前上学的那条小路上,仿佛看见了一个背着书包蹦跳迎面跑来的孩童,才读懂“但是太阳,他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当他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他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晖之时。”这句话的意义是,虽然人的生命是完整的无数个岁月、无数个日子,但生命的意义也许就在那么几个瞬间,不过,我想那也应该就足够了吧。

上一篇: 香山红叶
下一篇:我的苹果情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