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陪母亲看香山红叶

2023-11-06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韩城香山红叶是秋天的一则童话,有着“圣母庙”的传说。它是游客的世外桃源,山水天地间洒落一身的轻松和自在,云端里的香山清新脱俗、天生丽质,却又朴素安静,像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深秋借助红叶的热烈奔放在关中地区口口相传。这里的红叶没有北京香山红叶的富贵,没有四川光雾山红叶的妩媚,本色质朴,扎根于贫瘠荒寒的山野,却将大美奉献给人间,引得八方游客来此驻足观赏。

        难得休假一天,同母亲商量看香山红叶,吃过早饭南出城区驱车出发,母亲懒散地靠在车窗处,眼睛看向窗外,一路寻找我口中的红叶美景,许是路途遥远。母亲一脸的烦闷,嘴里嘟囔着“哎!跑这远路,没意思。”我急忙安慰道:“看远山上星星点点的红叶,近处看更漂亮。”顺着山路一直向上走,坡势越来越陡,越过最陡处地势逐渐开阔起来,亘古沉默的大山,被热烈的血红所感染,山的脊梁上像是披满了红色的绸子,翠服华顶,熠熠生辉。红绸子随着山的骨骼铺展开来,与山体上面的苍松翠柏映衬交错,相映成趣,显得雄壮巍峨的大山竟也有了几分羞涩,在阳光的照耀下多了几份柔和与妩媚。看着车窗外的美景,母亲的话多了,情绪也高涨了不少。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香山红叶最佳观赏点,我扶着母亲站在最高的观赏点往下看,南北两边的山高大雄伟,中间山势舒缓,被满山的红叶披盖,仿佛整座山都红透了。母亲连连称赞说整座大山既像通红的大苹果又像红透的柿子,其实她更像位多姿多彩的美少女,婀娜多姿、色彩艳丽。随后,我们沿着修建的台阶缓步而上,慢慢走近红叶深处,一丛丛、一簇簇,漫山遍野,红叶树随意生长在地埂上、山崖下、小路边,在秋阳的映照下红得耀眼,好似在红酒中浸泡过一样使人沉醉。母亲身处其中,似乎被这热烈的红色所感染,浑身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唱着她自己喜欢的歌,抚摸每一片她喜爱的漂亮红叶,举起手中的相机与红叶一起拍照,高兴地像个孩子一样,在山野间无拘无束地游玩。

        母亲说北京香山红叶好看,来到韩城香山才发现红叶最为佳,我知道那是她对家乡心底的一份赞美和爱。是啊,长了红叶的树并不是高大的枫树,而是一种名叫“黄栌”的落叶灌木。当地人叫红叶树,是漆树科黄栌属植物。每到深秋,黄栌满树通红,鲜艳夺目,是秋季最靓丽的一道风景。我看着母亲站在色彩鲜艳,如霞似火的红叶前拍照,心里在想,母亲就如同这满山的黄栌,面对困难,身处逆境却从不退缩,永远保持对生活的一份热爱,努力过好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香山不光有美丽醉人的红叶,还有朴实厚道的老乡。一个多小时的游玩,七十多岁的母亲明显体力不支,我们原路返回拾级而上来到景区出口,热情的大娘招呼着我们,拿出小凳子给我们休息,双手递给母亲热乎的茶水,母亲过意不去买了核桃、野山栗,还有玉米面。我说这些东西家里都有,没必要买,母亲却说卖东西的老大娘和她年纪差不多,不容易啊!母亲虽老,可她的内心就像那满山的红叶一样热烈奔放。

        回家途中,我依偎在母亲身边轻声地说道:“明年我们还一起来看红叶。”(炼铁厂 陈丽琴)

上一篇: 秋天里的北京
下一篇:香山红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