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将你写进我的秋

2023-10-25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杨棉绒

        《浮生六记》里面提到“秋日远足,最好迷失而不知归途。”一场接一场的秋雨,将秋意逐渐渲染,落叶道不尽的离愁,被累累硕果的喜悦冲散,凉意挂满枝头,藏在了晚风里,我将寻一日好天气,和秋日来一场约会。

        走进澽水河湿地公园,夹杂着土腥味的空气里似乎多了一点淡淡的花香,不知是路边无名的野花?还是依旧傲立枝头的月季?我寻觅良久,依旧不知这淡淡花香从何而来。放眼望去,在阳光的照耀下,绿色的草坪平整而温暖,像给大地盖上了一层薄薄的毯子,孩童们在草坪上嬉戏玩耍,大人们扎起帐篷,坐在椅子上谈笑风生,秋日总是给人一种舒适之感,让人陶醉其中。

        径直沿着公路前行,一阵秋风袭来,黄色的小花簌簌而落,星星点点的砸在我的肩头,缠绕在我的发梢上,一地细碎的黄色让人误以为是桂花,但不同的是,它没有惊艳的花姿,也没有桂花扑鼻的香。抬眼望去,一簇簇粉红色的果实在风中摇摆,像是一串串风铃,又像是一盏盏灯笼,灿烂如霞,我问起身边人这叫什么树?他和我一样不知晓,随即我向“度娘”发出了请求,它告诉我那是——栾树。

        数簇金色出新绿,摇曳枝头,迎风作响,栾树果子发出清脆的声音,就像铜钱在相互摩擦,因此它还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做“摇钱树”,它的形状像一个个小小的灯笼,又被小孩子亲昵地称作“灯笼树”。在我的脑海里,对栾树的印象微乎其微,但今日一见,这美妙的情景足以在我的心底深深扎根,一棵树托起绿色的叶子、黄色的花朵、粉红色的果实,风吹过,就会掀起层层彩色的波浪,翻滚在秋色里。要说什么花能代表秋天,栾花一定榜上有名,它就如它的花语一样:奇妙、震撼、绚烂一生。或许,在它的生长过程中,最灿烂的一笔应该就是此刻了吧,成长在无人问津的角落,笔直的身姿傲然挺立,谦逊的姿态却有着炙热的情怀,它的花儿低调,它的果实绚烂,我猜它应该是沉浸在孕育的喜悦中,在这秋日里尽情享受、尽情绽放。

        “鹅黄轻碧转灯纱,石上山头自彩霞。莫怨中秋花事少,秋在枝头栾树花。”北方的秋天,一棵栾树就是一场盛大的秋天,它的花期虽短,但却有着让人难以忘怀的魅力。道路两旁,一排排整齐的栾树相对而立,在秋风的挑逗下,花儿甩开了膀子随风起舞,枝头的果实也被落日渲染的通红,最顶端的叶子好像感受到了秋的召唤,慢慢变黄,将自己的身体浸染成秋天该有的颜色,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抵只有在秋日,我的心才能感受到这些美好。

        当栾花落下,秋意渐浓。栾树拥有多种颜色,在秋日里肆意绽放,勇敢做不被定义的自己。此刻,我站在季节的交叉路口,贪婪地吸吮着栾花的气息。栾树是今年我的字典里新发现的一个物种,我要将它写进我的秋,和以前拥抱过的万物在一起,共赴下一场烂漫。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