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重阳节的思绪与传承

2023-10-18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郭朋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重阳佳节来临之际,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句诗。此时此刻,我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回到了那个充满思念与温情的重阳节。

        重阳节,这个富含诗意的节日,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老的《易经》。据书中记载,“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称之为重阳。这个节日承载了太多的思念和温情,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家的温暖和友情的珍贵。

        在古代,重阳是一个重要的节日。人们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如登高、插茱萸、饮菊花酒等。这些活动不仅表达了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之情,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机会。然而,在现代社会,这个节日的庆祝方式似乎已经逐渐被淡忘,只有在乡村,还能依稀感受到它的氛围。

        有一年的重阳节,我回到了深山中的老家。那天,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爷爷领着我,和村里的长者们一起,向村子背后的那座巍峨山峰进发。我们沿着古老的山道向上攀登,山路崎岖,但大家的心情却十分轻松。爷爷和村里的长者们稳健地走在前面,仿佛这座山峰只是他们日常漫步的小山丘。我跟在他们身后,感受着大自然的美丽和神秘。山路两侧是茂密的树林,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洒在路上,形成片片斑驳的光影。

        我们在欢声笑语中攀登到了山顶。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村庄和远处的山脉。大家都沉浸在美景中,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爷爷指着远处的山脉对我说:“你看,那边的山峰像不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是啊,真美!”我不禁惊叹大自然的神奇。爷爷微笑着说:“每年的重阳节,我都会来这里欣赏风景。但今年有你在身边,感觉特别不一样。”我看着爷爷虽然有些佝偻,但依然坚毅的背影,心中充满了敬意和感慨:“爷爷,以后我会尽量多抽出时间来陪您。”爷爷听了,眼中闪过一抹深深的感动。“孩子,你的陪伴,就像这重阳节的阳光,温暖而又明亮。每一次你的归来,都是我心中最大的幸福。”

        此时此刻,我想到了唐代诗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重阳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习俗。

        在这个充满诗意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感受重阳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习俗。让我们回想起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亲人和朋友,回想起那些带给我们快乐和感动的人和事,让我们用诗词歌赋的形式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和美好祝愿。

        最后,我要引用唐代诗人李白《将进酒》中的名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在这个重阳佳节之际,让我们珍惜彼此相聚的美好时光,用真诚的关爱与温暖的拥抱来传递我们的祝福与问候,让我们一起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走出半径
下一篇:我深爱的黄土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