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有“味道”的秋天

2023-10-23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徐云仙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你是在哪个瞬间感知到秋天的?是听到树叶扑簌落下的声音?是看见头顶南飞的雁阵?是感到耳边吹过的凉风?还是映入眼帘色彩斑斓、美不胜收的秋景?而我感知秋天,却是因为闻到了那独属秋天的“味道”。

秋天的味道是挂满枝头的瓜果香味

        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远远地就闻到空气中飘散着瓜果成熟后独有的香味,沁人心脾,让人驻足不前,只想深深呼吸这使人沉醉的香味。这香味是挂满枝头的红彤彤的苹果香,是压弯树枝的金灿灿的酥梨香,是葡萄架下一串串紫水晶似的葡萄香,也是枝头咧嘴笑着的石榴香,又或者是地头叶蔓缠绕的甜瓜香,还有那土崖边成熟的酸枣香……闻着这香味,不用睁眼看,你就知道自己来到了哪里。这香味啊,深深吸上一口,就好像尝遍了这所有成熟的瓜果味道,令人口舌生津、不忍离去。

秋天的味道是田间地头的汗液咸味

        踏入田间,正在忙着掰玉米棒子的农人,一只手划拉开比人还高的玉米秆,一只手提着装玉米的袋子,他手眼并用,目光扫一眼就知道刚才这个玉米棒子已经掰掉了,而那个竟然是“漏网之鱼”,一折一扭只见这个玉米棒子就被掰下来了。虽然已经到了秋天,玉米林里仍然绿色葱茏、闷热无比。只一会儿,他的额头、面颊上汗液就已经像条小溪流一样缓缓流进了脖梗子,后背汗湿的衣衫印迹绘成了一幅斑驳的水墨画,可他却浑然不知,只顾忙碌。移步果园里,采摘苹果的果农们,或是弯腰钻在树下摘果子,或是爬上梯子摘高处的果子,一刻也不见停歇。在登高爬低之间,他们的脸蛋比树上的红苹果还要红,在挥汗如雨间,脚步却轻盈如飞。在这些忙着收获的农人们跟前,我闻到了秋天的味道是劳动后的汗液咸味。

秋天的味道是巷尾街头的幸福甜味

        又是一年好雨水,收成好,收益高,人们笑得乐开了花。这家人刚刚卖了今年采收的花椒就赶紧给家里换了新电视,只见他优哉游哉地躺在摇椅上,听着电视里的秦腔,时不时地附和一两声。卖了核桃的那家人正计划着给家里安上太阳能热水器,这样从地里忙回来,也能惬意地冲个热水澡。而另一家刚刚从城里提回来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心里想着以后去地里用这“电驴”拉东西可方便多了。人们在憧憬着、在梦想着,心里的喜悦之情顺着眉梢、顺着满脸的皱纹满溢出来……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闻到秋天的味道是那甜甜的幸福甜味。

        我爱这个有“味道”的秋天!

上一篇: 老家的巷子
下一篇:将你写进我的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