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致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们

2023-10-19 09:15    来源:轧钢厂    作者:雷江花

        不知不觉跟众多85后一样,我已过了而立之年,走到了一个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年纪,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内心开始变得有些焦躁,伤感仿若昨日灿烂的青春已蹁跹而去,焦虑如何才能教导好孩子,担心给不了家人想要的生活,怕自己和亲人生病,更怕亲人离我远去。在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我开始变得有些迷茫。

        人常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为人父母者,更能体会父母的生养之恩。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发现父母好像变了,他们的身形不再高大,他们会生病、会累,会欲言又止地聊天。但父母好像又没变,他们永远把最好的东西悄悄留给我,总是说着那句“我都好着呢,不用担心”,或是在我不好好照顾自己的时候,“理直气壮”地责怪我。可是时光啊,终究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迫切地催促我们成长,我们不可能永远依偎在父母的怀抱,我们得扛起家庭的责任,担起孝顺父母的义务,就像小时候他们照顾我们一样:当他们不小心把饭菜弄到身上时,要耐心为他们洗脸、擦手、换上干净衣服;当他们的腿脚不听使唤时,要像他们教我们走路时一样扶着他们一步一步向前走;当他们无聊想说话时,要像他们当年给我们讲故事、做游戏一样,耐心陪伴。因为,这不仅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更是一份责任。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每个人生命的成长中,没有比家长更重要的老师,没有比家庭更好的生长环境。人常说要言传身教,可我们似乎又做不到尽善尽美。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也是和孩子一起边成长、边摸索、边纠偏。但无论怎样成长,父母正确的三观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因为在父母的三观里,藏着孩子成年以后的样子。我们学着尽量让自己保持稳定的情绪,学着尊重孩子,给予相互的平等和尊重,慢慢我们发现,当我们心平气和下来,孩子生气的频次也会降低,连她无理取闹时候的“底气”也不足了,能安静坐在一起进行有效沟通,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谈。

        在龙钢上班的这十年,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职工,但因为有这样一份工作而感到幸运,尽管在前进的路上,有时会感到困惑,会因为工作任务重、困难多,产生畏惧心理;会因为时光周而复始,感到迷茫;也会因为照顾不周家人、孩子,感到内疚……但我深知,只有务实、勤奋、努力,方不负脚下这片热土,只有忠诚、担当、进取,方不负眼前的秀丽景色。

        回首走过的路,从儿女到家庭,再到工作岗位,肩上的责任愈来愈重,细细想来,让我焦躁不安的,并不是多么艰难的事情,而是自己给了自己数不清的猜想和否定。想起这样一句话,我是山上一棵小草,不是因为我高,而是因为山高。有幸身处龙钢这个大家庭,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焦虑,我想付诸实践行动是最好的答案,因为只有做,做好,做到位,才有希望。愿而立过后的我们,都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挑战,不屈不挠、不畏不惧,绽放绚丽的光芒!

上一篇: 秋韵
下一篇:走出半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