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向下扎根 向阳生长

——读《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的陕钢畅想》有感

2023-09-06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田知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追求。翻开《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的陕钢畅想》书籍,读着陕钢青年对美好未来的无限畅想,在我内心深处,也激起了为百年陕钢梦奋斗的豪情壮志。

        作为新一代的陕钢青年,我们必须不负陕钢百年伟业梦,撑起新时代陕钢脊梁,尽快成长为能在陕钢建设征程上勇当先锋的青年人才。

        从“零”开始,时刻保持空杯心态。“百年陕钢是奋进者的陕钢,陕钢发展要靠全体干部职工奋楫争先。”作为陕钢新青年,我们融入新的环境、对待新的事物、学习更多学问、提升自身本领,需保持低调谦虚的心态,而这正是我们大学生成为一名陕钢人必学的第一课。进入龙钢公司后,我才知道这里人才荟萃、卧虎藏龙,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爱岗敬业的誓言,比如我所在的成品作业区副作业长吉晓飞是陕钢集团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运输班班长郭磊是陕钢集团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业务班长高亮亮是陕煤集团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优秀学员”等。他们都是我身边的榜样,值得我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向他们学习看齐。

       扎根基层岗位,汲取实践力量。“百年陕钢是追梦人的陕钢,陕钢发展要靠每一位梦想者扬帆远航。”我所在的储运中心,对大学生培养有着严格要求:所有新入职大学生必须通过一年的基层锻炼,才能进入下一个岗位,当时的我并不理解为什么需要在基层锻炼,但经过一年的工作后,我明白了,没有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和丰富的业务知识做支撑,在非基层岗位的工作也不会得心应手。在二维码岗位,我主要负责出库钢材的扫码、质量检查、材质书打印以及车辆疏导等工作。通过师带徒,我积极向我的师傅王韩彬学习,他不厌其烦地解答,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业务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我记牢了书中的力学性能指标和化学成分,学会了钢材外观缺陷及装车质量的辨别,遇到突发状况知道怎么处理等。基层岗位锻炼,是获取实践素养、深化理论认知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百年陕钢是青年人的陕钢,陕钢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将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刻运用正确的思想武装自己,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在苦干实干中,不断提高干事本领。当前受行业影响,公司面临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青年党员更要从大局出发,明晰企业发展趋势,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河流唯有深邃才能平静无波,树木只有扎根地下才能枝繁叶茂。我也要像大树一样,一边拼命扎根,一边向阳生长,在基层岗位扎出进步,扎出效果,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小事做到非凡,为将陕钢打造成为“百年老店”和钢铁行业的“常青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