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椒香飘韩原

2023-08-09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薛雪萍

        八月正是花椒成熟的时节,颗粒饱满的大红袍花椒挂满枝头,翠绿的椒叶迎风舒展,整个韩原大地都飘散着浓烈的大红袍椒香味,风尘仆仆的椒客们从五湖四海来到韩城,夹杂着独具特色的地区方言,椒农们将椒客接到自己家里,吃过便饭,稍作休息,一年的采摘工作便正式拉开序幕。

        韩城的大红袍花椒远近闻名,畅销国内外,大红袍花椒不仅颗粒饱满,色泽鲜亮,而且闻着舒心、味道清香,独具特色。特别是韩城山区一带的大红袍花椒,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昼夜温差大,花椒色泽鲜亮饱满,味道更是麻香浓烈,是当地公认的优质花椒。椒农们不仅经济受益、生活提升,韩城人民更是津津乐道、引以为豪。韩城市也因大红袍花椒而享誉全国、素有“花椒之都”之称。

        走在乡间小道上,空气中弥漫的是花椒的清香,耳朵里跳动的是椒农的喜悦,眼前掠过的是花椒的丰收。趁着周末休假,我也去帮父母采摘花椒,到达花椒地后,先挑好一棵果实鲜艳的花椒树,将竹篓挂在树枝上,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开始迅速采摘。隔一会儿看一下母亲的竹篓,发现母亲摘得更多些,于是又铆足劲儿追赶着母亲的节奏,总是要和母亲一较高下,好像只有这样,才会越摘越有动力。等到太阳出来的时候,成群的知了不知疲倦地叫,就像是受过军事化训练一样,异口同声、齐叫齐停,很有节奏,而且气温越高,越是叫得欢,有点聒噪,但又很无奈,我忍不住笑出声来。母亲问我笑什么,我说:“晚上去抓知了猴去,不然这些知了都要泛滥了。”母亲说:“知了猴是高蛋白,营养丰富,明天早上就吃油炸知了猴。”我说“好。”我突然想到小时候家里经济不好,放暑假的时候,我每天晚上都去抓知了,然后卖了钱交给母亲,一个暑假可以卖200元,基本顶我一个学期的学费。每件事物都有两面性,正如花椒一样,偏偏在天气最炎热的时候成熟,采摘的时候,头顶骄阳,皮肤被晒得黝黑;花椒树上到处是尖刺,一不小心手就会被扎流血;花椒水溅到眼睛里,更是被麻得酸疼酸疼的。但是如果没有这些花椒,我们怎能熬过那些艰难的岁月?如果没有这些花椒,韩城又怎会闻名全国?如果没有花椒,70后、80后的童年又怎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午从花椒地回来时候,已经接近七点,吃过晚饭,三五个邻居聚在门口乘凉,聊天的内容基本都是围绕着花椒的话题:谁家的花椒质量好,谁家的花椒摘了多少钱,谁家的花椒今年又丰收了等等。虽然劳作了一整天,但是椒农们似乎从来不知道累,聊得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白天说好抓知了猴,于是我带着儿子开始行动,树林里到处都是手电光在晃动,基本都是大人带着小孩,不在于抓多抓少,主要是给孩子留下一个有趣的童年。

        花椒采摘完后必须晒干贮存,所以采摘时节最怕阴雨天,越是阳光普照,椒农越是高兴,每日早出晚归,顶着烈日,摘得硕果。每一粒花椒中都凝结了椒农的辛勤和汗水,花椒红了,麻在嗅觉,香在唇齿,甜在心里。

上一篇: 夏日的钢城
下一篇:最美下班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