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是一本书

2023-05-02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韩怡星

        我出生于1992年,那时候,我的家叫龙钢阅览室。我们家族枝繁叶茂,大家都住在一座大房子里,一排排铁皮架子就是我们的床铺。我有位梳着长辫子的主人,为了区分我们兄弟姐妹,她为我们做了A—Z分类,我是I类,文学类书籍。主人很爱我们,为我们穿上了当时很流行的油皮纸外套。每当夏天,大大的风扇飞速地转起圈来,风吹乱我的衣摆,发出“沙沙”的声响,在宁静的空间里格外悦耳动听。从前,喜欢我的读者,用一个小本本借阅证找主人登记,就可以将我带回家。我还记得,即使洗得很干净的手捧着我,我也能依稀闻到机油的味道。

        2021年,我来到了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龙钢分馆。我的房子比以前更阔气了,床铺升级成了一排排高大的实木架子。在这个冬暖夏凉的房子里,我不会接触到潮湿黏腻,我的衣摆不再凌乱。我有两位女主人照顾我。她们每日为我擦干净灰尘,用专用胶水等工具为我梳妆打扮,用坚挺的书立扶正我的站姿。还为我编目了数字借阅码,听说我的编码费用比新书还贵呢。不变的是我依然是I类,文学类书籍。从此,我还多了位新的保镖,它叫阿法迪,没有经过它的扫描、检查,是带不走我的。比起这些新书,我的主人会更加照顾我、疼爱我。她们会不断地叮嘱读者,“小心一些”、“不要沾水”,并要求读者每次只能将我带回家最多45天,要是超时,她们会电话呼叫。每回听到她们催促让我回家的声音时,我别提多高兴了。

        喜欢我的读者从小孩到老人,不分年龄,不分工作岗位和性质。还有早些年常在阅览室光顾的读者把我带回家好几次,在他的枕边安睡了无数个夜晚,成了我的老朋友。现在陪伴我的同龄书籍有2000余册,同时我也认识了成万册的新朋友。身为家族里最年长的我,我有许多弟弟妹妹,看着繁荣昌盛的家族,很是满足。任由时光飞逝,总有念旧的人会专门来找我,这让我幸福感满满。

        时间在我衣摆的翻飞间流转,我已经很少闻到熟悉的机油味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淡淡的洗手液、花草香味。过去的两年里,听说有一种病毒游走在人和物之间,还好,我的主人会像照顾一个长不大的婴儿一样呵护着我,为我杀菌消毒,读者也是清洗过双手,才捧起我,那期间,我闻到最多的味道就是酒精味。

        我虽然只是一本书,从我出生到现在,我的每一位主人都精心照顾我,让我留存至今;我虽然只是一本书,可我感受到了龙钢公司浓郁的文化氛围,见证了龙钢公司文明发展的厚重历史,印证了龙钢人的足迹。

        我没有白净的皮肤,没有漂亮的外衣,没有硬朗的身体,可我有一颗有趣的灵魂,有着与龙钢的奇妙之缘,有着与龙钢人根深蒂固的钢铁情怀。我会一直坚守我的职责,我要陪伴着龙钢人读书,思考,沉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