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因为书香 我的青春拥抱温暖

2023-04-24 16:28    来源:轧钢厂    作者:罗改霞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本好书对我来说就是一段人生的美好之路,无论是“曲水流觞”的风雅,还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抑或“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的豪情,都能带给我一份快乐和感动,让我心怀温暖。

        幼时,我曾钟爱于一本《神话传说集》,书中人物形象充满了神奇色彩,故事情节更是出神入化。在这个“神话世界”里,我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美与丑,分辨出什么叫善与恶,这多姿多彩的神话世界也为我心中埋下了书香的种子。

        稍大时,我又遇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伊索寓言》,它身上汇集了古希腊大量的优秀作品,大多是动物故事,生动揭示了权贵者专横残暴,虐害弱小的行为,更让我深刻地领悟到善与恶的真谛。不仅如此,它还教会了我许多人生处世的哲理,无形中为我打开了面对外界的大门。通过它的引导,我学会了分辨好与坏,学会了解决问题,学会了靠勤劳去收获,学会了很多很多……

        后来,在书香的陪伴下,我渐渐开始成长,已然变成一个思维丰富、风趣幽默的少年。此时的我,愈发认识到书香世界的不可思议:原来它是如此广阔、如此博大、如此深不可测。在《骆驼祥子》的人生经历中,祥子的“三起三落”如同凶猛的利爪一般紧紧揪住了我的心,迫使它也随着祥子的人生起起落落,变化不停。沉浸时,我竟仿佛化身为祥子,性格品性也融为一体,失落绝望时常常忍不住掩卷长思。《三国演义》里,我感叹“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红楼梦》之行,我黯然“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水浒传》争斗中,我恍悟“逆境之用,德行之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更让我珍惜生命之价值……就这样,书香的种子在我心中开始生根、发芽。感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望着小海伦幼年遭遇不幸,命运坎坷,我不由得忧心难过。后来又见她不惧苦难,并未放弃,而且刻苦努力学习,才终于重获新生。我瞬间庆幸自己的健康和幸福,我开始努力珍惜当下。

        静心于书香世界时,我恍惚间聆听到了《英雄》与《命运》的呐喊,它们不是不幸者发出的悲鸣,而是乐观坚强者唱响的“战歌”。是贝多芬用生命谱写出的不朽交响曲,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树立的英魂,是屈原纵身汨罗江激起的一朵浪花,更是毛泽东“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北国佳画……

        望着,读着,品着,一朝朝,一幕幕,一岁岁,一年年,走过那《朝花夕拾》,回首着时光《匆匆》,我心中那名为“书香”的种子也变得锦上添花。与名著相约的旅途中,我读《童年》,品《大学》,追《牛虻》,有过《西游记》的畅想,也有过观察《昆虫》的趣味,常想与《艾青诗选》为伴,也盼与《傅雷家书》枕眠。这些美味的精神食粮,不断充盈着我的腹囊,让我每日神采奕奕,心似暖阳。

        回首过往,书香弥漫;放眼前程,期望满满。看,那书香的果实已经累累飘香,因为这不尽的书香,让我的青春拥抱着无限温暖。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