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心灵的触动

2023-01-04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李洋

        我们站到高处和低洼处所见的景致是大相径庭的。从视觉的范畴来说,在制高点所俯瞰的景致,是饱收眼底、一览无余的;它给人的感觉是心旷神怡、是地阔天宽、是包容万物。而站到低洼处所观的景致,是平视且受阻的,障碍连连,仅能双目所视之处;它给人的视觉感受是局促的,是狭隘的、是尖锐的。

        当我登临象山之巅,俯瞰韩城全貌,高楼大厦屈指可数、车流人物渺不可视,景色曲线有如那画中之物尽收眼底。那些高楼大厦全貌、那些街道错综交杂的源头,还有那些我们时常所看不到的景物如今淋漓尽致地呈现于我们眼前,这感觉是何等的广袤和大度?我们犹如伫立在那巨人的肩膀之上。我们虽不是巨人,但我们亦有和巨人一样的视野和心胸;我们虽没巨人一样的身躯,但我们有和巨人一样的胸襟,那我们亦成为巨人。当我们有了巨人的心胸和视野,我们的心霎时变得晴朗敞亮了,胸怀变得更宽阔无边了。这让我想起日常那些纠缠烦恼的事事物物,人之常情,霎时觉得虚无缥缈,不足挂齿了。想起那些阻碍我们生命匍匐前行羁绊的坎坎坷坷,它存在于我们生命的每个阶段,我们何不把这些坎坷看作为生命历程的洗礼炼金石呢?当我们以虔诚的心来接纳万物,那万事万物何尝不在我们心中:为我们所解,为我们所化,为我们所用?想着这些坎坷何尝不是我们人生宝贵的经历呢?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事物物,我们也会被这些烦恼影响,但是我们静心思索,静心感触,这些事事物物是多么微不足道?想想这苍茫众生,天地万物,我们人类也只是这宇宙中的尘埃。我们更应该以一颗宽容的心感受世界,聆听世界。让心灵去包容万物。我们应该多去高处,多爬高山,站在山巅亲临大自然,用全身的器官去聆听这个世界、凝望这个世界、享受这个世界。当我们的身心融化这自然之中:那和煦的风儿、那轻柔的阳光、那五彩缤纷的景致共同渲染成了一幅柔美的画卷。用心灵感触:那些烦扰的思绪会被这绚丽的画面给驱散、给湮灭。我们会认为大自然的是一粒灵丹妙药,可治愈我们人类所有的烦扰和受伤的心灵……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么短短的一句话蕴含着多么高的哲理。横看和侧看的所观的视角不同,而反馈于我们眼中的景致也是不同的。就像我们站在高处和低洼处所见的景致是同理的。每当我们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受到阻碍和委屈,应该多登登高山,体验一次登高临下的俯视情趣,那会对于我们身心是一次修复的过程,让我们的心灵再一次受到触动!

上一篇: “卯”年新岁
下一篇:我眼中的龙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