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虎刺梅的春天

2022-12-30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牛伟

        某日,偶得一枝虎刺梅,别名“铁海棠”,是从主干上剥离出来的分支,好友告知此梅耐旱、生命力顽强,见土就扎根,无需特殊照管,繁盛时期开出的别致又小巧的花朵,红艳艳热情如火。

        虎刺梅四季常开、花姿独特,主干灰褐色,和普通小树枝的颜色并无二致,所不同的是它通身长满生硬而尖锐的锥状刺,不免让人联想起品种繁多、形状各异,同样浑身硬刺的仙人掌,外表冷漠内心淳朴,让喜爱它的人们难以接近,仰慕之余又多几分敬畏。

        手捧着临时安放在纸杯里形单影只的虎刺梅,走路变得慢条斯理、小心翼翼,生怕一不留神扎到手。

        归家后,在闲置的花盆内刨出一小土坑,把虎刺梅根部埋入其中,而后将土压实、以少量水灌之,虎刺梅就此简单“安家”,和先前种植的茉莉、海棠、君子兰、发财树、橡皮树自然而然组合成一小片绿植园。远远望去,竟然有些许壮观,只不过,在一众大型植物强壮身躯的映衬下,并未开枝散叶的虎刺梅,略显娇弱和单薄,不禁让人心生怜悯之情。

        时间就像白驹过隙,泛黄的日历中,生活的角落被零零碎碎的琐事填满,养花的“雅兴”一时间被淹没在柴米油盐的烟火气中,忙碌中渐渐淡忘了虎刺梅的存在,淡忘了那一小片充满生机的绿植园。

        虎刺梅独自在一众绿植的簇拥中,在微弱的星光下,在轻微的凉风里,守候一份属于自己的安宁,也许欢欣过、雀跃过,而我却未曾感知。

        偶尔,我会给它浇水、通风,施以简短的关怀,未曾给予精心“照管”,属放养式培育,完全任由其野蛮生长,内心无比真切地希望,它能像田野里历经风雨,平凡且坚忍的鸢尾花,在泥土里生长,在狂风骤雨中歌唱。

        大约个把星期的光景,倔强的虎刺梅果然不负所望,不知在哪一时刻,悄悄冒出了嫩芽,就像河岸边被春风唤醒的柳树芽,翠绿翠绿的,像顽皮的孩童不经意间给人大大的惊喜,凝视着那星星点点的翠绿色,我竟然有一些鼻酸眼胀。

        这是一种生命力的感动。

        虎刺梅积蓄了许久的能量,自此一发不可收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光合作用促使它的枝条呈现出油光发亮的灰褐色,分支渐增、绿叶繁茂,肉眼可见中一天天强壮,花开时节,圆鼓鼓的花苞伴着微风,轻轻抖动沉甸甸的身体,稍大一些的花卉许是受到感染,花蕾含苞待放,一同等候繁花似锦的佳期。

        终于,在某个阳光普照的清晨,花朵一股脑宣泄而出,尽情绽放、盛开,红的像火、白的如雪,那是对阳光、雨露、微风最真挚的回馈。

        我想,也许对虎刺梅来说,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都是春天。

下一篇:元旦寄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