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故乡的冬

2022-11-23 01:5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故乡坐落在黄河西岸的城市——韩城市,这里四季分明,春天绿意盎然、夏天骄阳似火、秋天硕果累累、冬天白雪纷飞,四季变换着丰富的装扮,而我最喜欢的是故乡的冬天。

        故乡的冬天虽然比不上东北的冬天那样刺骨寒冷,但也是很冷的,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就会看到乡邻们穿着厚厚的冬装,外面的窗户上总能看到厚厚的一层霜。天气冷得我都不愿意走出家门,如果要出门,也一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不然很容易感冒。以前生活在农村的人,家家户户都有取暖工具——炉子,一到冬天每家每户都会提前准备好蜂窝煤,然后安装好炉子。在我小时候,父母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便是生起炉子的火,这样不仅可以取暖也可以烧热水。到了晚上的时候,一家人围着炉子闲谈。冬天虽然冷,但是家里的气氛却是极温暖的。如今,故乡启动了镇村气化工程,农村也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家家户户可以使用天然气取暖了,冬天也变得温暖了,摆脱了烟熏火燎、冬季受冷的困境,过上清洁、舒适、幸福的新生活。

        小时候的冬天最喜欢去田野里转悠,大自然的课堂生动有趣,能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田地里,乡邻们正开着轰鸣的拖拉机在干农活,一畦一畦的麦苗长势齐整,绿油油的,看着很是爽目。小时候的冬天,和父母一起去赶集,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慢慢地移动着步伐,寻找着自己想要的东西。街道两侧喧闹嘈杂的叫卖声,“卖菜啦!”“我要这个。”“我要那个……”时时在耳边响起。讨价还价声、叫卖声此起彼伏。

        家乡的雪,来得时早时晚。有时立冬没多久便迎来了第一场雪,有时候,到了腊月却迟迟不见踪影,等到快过年的时候,它才降临到这个世界。但不论早晚,几乎是年年都有一场雪。小时候也最爱下雪天,如果早上起床看到外面厚厚的积雪,心中总会一阵喜悦,忘记了寒冷,叫上小伙伴们一起去打雪仗、堆雪人。虽然小手被冻得通红,但是欢笑声却在山间回荡。现在长大了,但是儿时的喜悦却依然深深地印在脑海中。

        故乡的一草一木,早已烙印在我的记忆里。故乡的冬天,虽然没有了生机勃勃的景象,但有着温暖和欢笑,这种温馨的感觉,始终令我难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