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共赴陕钢星辰大海

2022-07-28 15:2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飞鹏

       高铁一路疾驰,过稻田、越江河、穿隧道,两座平原,南北两翼,被高速列车用时间连接在一起。短短一个多小时,我们已从辽阔的关中平原置身秀丽的陕南山水。

       跟随工作组一行奔赴陕钢星罗棋布的领地。因为工作原因,这次终于有机会到汉钢一行。

       第一站到达陕钢产业创新研究院,这座办公楼紧依汉江,从玻璃幕墙望出去,视野开阔,景入眼底,远山与江水近可入怀,令人心旷神怡,一扫疲惫。这是集团公司2019年与地方政府合资成立的公司,意在打造非建筑钢新产品平台,是集团公司千亿钢铁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以实现陕钢的长远生存发展。

       走进创新研究院文化展区,该单位领导及党群部门负责人郝武娟为我们热情介绍着这个新单位的梦想与未来。先进的文化理念、时尚的装饰设计、领先的科技设施,让人们看到了这家公司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郝武娟是一位硕士研究生,曾在龙钢公司工作,后来通过公开竞聘,入职产业创新研究院。她家在山西,为了工作奔波于秦晋两地。从她充满激情的言辞里,能够感受到她对企业的挚爱。

       在午餐时,得知工作组一位同事的爱人就在产业创新研究院工作。工作中匆匆一见,两口子没顾上说几句贴心的话,工作组又要离去。他们夫妻二人原本籍贯都在渭南,曾经都在汉钢公司工作,后来工作变动,如今又分隔两地。

       青山在侧,云雾蒸腾,美丽的汉钢环抱于汉中盆地,与这片土地一起参与见证着陕西钢铁的成长壮大。

       在汉钢公司见到一位老友,他曾在龙钢烧结厂工作,后来因为参与援建来到汉钢。这一去,又把妻儿都接到了勉县,妻子在厂上班,孩子在勉县上学,从此扎根勉县,如今已是一轮春秋。多年不见,曾经精干的年轻人,如今已陡生白发。言语间,风风雨雨都已云淡风轻,曾经的青涩已成为成熟,一名钢铁老兵的气质已浑然具备。

       一位叫王亚军的老哥,是宣传战线的老兵,曾经辗转于党群系统,如今因为照顾家庭,又回归到汉钢这片热土。另一位籍贯勉县的女同事,他的爱人竟是我们龙钢一位同事的弟弟,也因为工作原因,本是分属秦岭南北的陌生人,因为钢铁的缘由,成为携手一生的夫妻。

       韩城公司汉中片区有数十位营销人员战斗在市场经营一线,与四川、晋南的竞争者角力。营销员们大多是别妻离子,从各地奔赴不同的营销片区。近期市场形势趋紧,从他们的只言片语间,能感受到市场硝烟的味道。

       金属科技公司在汉钢厂区区域分设了子公司,这里有不少职员都来自最早的宝鸡轧钢公司,因为企业转型,他们又从宝鸡来到这里二次创业。数百公里的行程,寄托着他们对家乡的思念,饱含着对陕钢事业的一份赤诚与深爱。

       我想到的,想不到的,以及我所不知道的,这样的人和故事,在陕钢还有许多。堆积起来,千万字难以写尽。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这些可爱的陕钢儿女,哪一个不是为了陕西钢铁的事业?哪一个不是远离家乡亲人?哪一个不是放下儿女情长紧紧跟随企业改革的脚步?他们是陕钢最平凡的员工,也是深藏在陕钢长征故事里的幕后英雄。

       改革是为新生。生生不息,陕钢才有星辰大海。如今的陕钢已处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际,但是改革前进的步伐却未曾停止。陕钢的每名职工都应该在大时代下,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思考者、实践者、行动者。

       美丽的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承东启西,连贯中华。恩泽于三秦大地,陕钢的明天一定会像秦岭一样,雄起中土,傲视群山,通经达络,气血奔腾,成为真正的百年老店,望见更远的大海,触摸更高的星辰。

       风声在耳边轰轰作响,时代的列车也在高速前行,飞驰的陕钢正奔跑在钢铁强国的征程中,向着梦想前进。

下一篇:那村那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