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小城的早市

2022-07-19 14:57    来源:炼铁厂    作者:雷兴茂

       小城的苏醒,从早市开始……

       晨光熹微之时,满载着沾有晨露的蔬菜瓜果的各种车辆,从四面八方向早市纷至沓来,似是一条条江河浩浩荡荡奔流而来,后又归入大海。

       这无疑是一场场浩大的绿色输送工程,一场场饕餮盛宴的源头,都是来自这一场场从田野到城市的输入,每一场输送,都会给这座城市带来大自然蓬勃的活力,这种活力总能唤醒人类骨子里最为原始的,对大自然的亲近。

       所以,早市成了小城最为沸腾的所在。从晨光熹微到日上三竿,早市总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柴米油盐里的涓涓细流在这里汇成了汪洋大海,每一滴都是生活的味道。汪曾祺老先生说过,“最美不过人间烟火气。”生活,不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烟火气吗?来到小城的早市,便看懂了生活——简单琐碎却又温暖动人。

       城市里的季节变化总是有些延迟,或是人们对季节交替有些反应迟钝,体感温度有了特别大的差异化之时,才能感知某个季节的来临。而早市如同季节的先行官,总能把大自然最新的动态带到人间,带入城市人的生活里,生活便有了五颜六色的味道。

       每个季节的早市,都是五颜六色的。各色衣着的人们、各色的瓜果蔬菜、各色的地方小吃……各种颜色或是交替或是重合,惹人眼花。还有各种的叫卖声、讨价声、褒贬声……声声又是融合和穿插,好不热闹。盛世的繁荣昌盛,在早市展现得淋漓尽致。

       南来北往的,进来出去的,来来去去,每个脚步都能在这里寻觅到生活的真谛,归家时步步生莲。那些过往的山沟丘壑,便不足挂齿。那些生活的纷纷扰扰,便如烟而去。那些命运的不怀好意,便笑而勇对。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