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以活着的勇气 直面人生困境

——《活着》读后感

2022-07-19 14:55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在我的书柜里,收藏着一本《活着》书籍,它磨损的封面是我反复拿取摩擦的痕迹,微卷的纸张是我指尖翻看留下的印痕,泛黄的页面留存有我斑驳的泪滴。

       《活着》这本书,虽文字的叙述方式非常平淡,但品读起来却很有代入感。就像我和作者一同坐在午时的山头上,斜眼看着老黄牛卧在塘边的浅水坑里,尾巴不时卷起泥水挥赶牛蝇。书中是一个叫福贵的老人用苍凉而平淡的语气,娓娓讲述自己的一生。原是富家少爷的福贵,经历了败家破产和七个亲人先后离世,如今孤苦的他,只剩一头老黄牛陪他度过余生。

       福贵老人最打动我的,便是他在历经世间沧桑,痛失所有希望之后,没有颓然倒下,始终保持着直面人生、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书中描写了这样一个情节,老人富贵责骂老牛:“今日有庆、家珍耕了两亩田,苦根还小,也耕了一亩田。你呢,我明白你年纪大了,也就不说出来羞你了。”“我”不解,明明那里仅有一人一牛,哪来那么多名字?福贵得意地解释说:“如果它(牛)明白仅有它在耕作,就会偷懒的。”这样一个命运悲惨坎坷的人,用这样一种有趣而忧伤的方式,来怀念自己逝去的亲人,就像他们一直还在身边一样。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不是一个被命运特别眷顾的人。在风华正茂的年纪,被确诊为脑瘤,经历过生死攸关的手术,冲破了瘫痪失语的风险,却留下了口眼歪斜、左耳听力全部丧失的后遗症。每当被病痛折磨、情绪低落的时候,我都会捧起《活着》,从福贵的故事中感悟所有的存在将消失,无论幸福或是苦难。而生存便是对苦难的承担,努力是对命运的抗争,于是我重拾生活的勇气,直面人生的困境和挑战。这些年,我常年坚持晨跑、登山锻炼身体,风雨无阻,身体越来越好;我坚持读书、写作,笔耕不辍,记录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精神世界越来越富足;我在专业技能上积极进取,也多次收获了荣誉和嘉奖。

       余华说,“活着是一种过程,生命只是活着,无论幸福或者不幸,都需要我们去经历,去面对,活着,生命才有意义。”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总是坎坷崎岖。面临困难和挫折时,有些人想的不是活着继续努力改变现状,而是选择消极放弃自己的生命甚至剥夺别人的生命。近年来,此类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有人因为学习、工作压力大自杀,有人因为投资失败驾车冲撞路人……这些人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做出了最为懦弱可怕的选择。幸福与苦难交织,悲伤与欣喜错落,其实这才是平凡人生的常态。

       万物生死共济,不去计较得失,在有限的生命里努力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直面人生更炫酷的事情。当你觉得生活很难的时候,不妨看看《活着》这本书,想一想那个叫做福贵的老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