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碗饸饹的乡愁

2022-05-17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程兴

        这或许应该算是乡愁了吧!

        昨天在老乡群里有人念叨了一句:想吃南七饸饹,有没有路过的老乡来捎一份,是想得很那种。于是就听了几个人简单的对话,寥寥几句却道破外乡人的愁绪。或许一碗饸饹很不起眼,但是它却承载着“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古语。

        南七荞面饸饹在渭南是出了名的小吃,以至于到处都有卖南七饸饹的,正宗的不正宗的各位客官自行判断,合了胃口就行,这会儿就不管什么南七不南七,只要是荞面饸饹就好。相传南七饸饹从清朝或许更早就流传下来了,吃荞面饸饹长大的人也就一代接一代。

        南七饸饹就像韩城羊肉饸饹一样是刻在当地人们心中的一味忘不了的情怀,不过南七饸饹单单只是饸饹,不放肉没有上面一层厚厚的红油辣子,一碗素汤饸饹,调味很简单。一般的饸饹铺子都是夫妻二人经营的,笨重的木制饸饹床子架在二尺锅上,女掌柜把和好的面块放进饸饹床里,男掌柜一屁股坐上去一床一床的饸饹缓缓地流进锅里,女掌柜徒手在出口划过一根根饸饹就开始在锅里“畅游”,锅里饸饹一煎再一煎,饸饹在女掌柜手里的笊篱上下翻腾,旁边两个凉水桶,汤饸饹过一次凉水,早就备好的料碗(不过就是盐,味精,花椒面,酱油,虾米和韭菜)里加入热气腾腾的饸饹汤,过了一遍凉水的饸饹再次回锅一下然后翻倒进碗里,一碗简简单单热气腾腾的美味饸饹就到了吃客面前。凉饸饹过两次凉水,然后再调上油泼辣子盐味精酱油醋和芥末,凉饸饹的灵魂就是这一丢丢芥末味。看似简单的工艺出来的却是不管走出多久多远心中一直惦念的味道。

        和南七饸饹一样让人惦念的还有固市的羊肉泡,不管什么时候从外地回来的人都想着去街里吃碗南七饸饹吃碗羊肉泡,也算是对出门在外对家乡念念不忘的回响吧!

        记得康震老师在被撒贝宁问及“乡愁”时,他是这样说的:虽然我是陕北人但从小在西安长大,有次回西安办事之后,一个人从钟楼开始把东南西北四条大街走了一遍,有变化也没有变化,更多的是心中的感慨。在他心中的乡愁应该是他心中的“长安城”。虽然我们没有康震老师那般用文字诉说自己心中的那份乡愁,但是一句“想得很想得很”却足以表达落居他乡的一份乡思一点愁绪。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