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为人当多思

2022-05-20 12:04    来源:炼铁厂    作者:鱼小飞

       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我们被一双无形的手推着往前赶,忙着生活,忙着生计,却鲜少有机会,沉下心来静静思考,我们究竟为什么而奔忙,我们究竟要到哪里去。有位哲人曾说,“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为人当多思,方不会轻易忘掉本心。

       多思才能把知识学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每天或多或少都会收获一些新的知识,这些知识如果仅仅储存在大脑中,对于善于遗忘的我们来说,或许很快就会被抛之脑后。因此,我们需要多思。思考能让我们从所学的知识中寻找到我们需要的那一部分,能够让我们辨别出每天大量摄取的知识中哪些对我们有益,哪些对我们有害。我们通过思考,将知识过滤、筛选,再将有益于我们的知识转化成行动,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闭环,也就能够做到学用合一了。

       多思才能有所发明创造。固步自封的人只会被时代远远地抛弃,唯有不断突破自己,尝试新的事物的人,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多思考能够让我们在喧哗的世界沉下心来,真正用眼睛看、用耳朵听,当我们专心于一事时,才能发现事情中存在的不完美,才能够静下心去进行调整和改进。当我们一心二用时,当我们心思烦乱时,我们总容易忽视眼前事,而唯有通过思考,让自己稳住心态,找寻不足,从而才能有所发明创造。

       多思脑子才能越用越灵。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脑子不用会生锈”这句话,虽然语言粗糙,但道理不粗糙。当我们长时间停止思考、不动脑筋时,我们的思想会变得迟滞,变得跟不上社会的节奏,久而久之,我们便失去了思考的主动性,变得有惰性。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的头脑就像是一台机器,而思考是润滑油,唯有多思多想,这台机器才能运行通畅。

      “一分钟的思考抵过一个小时的唠叨。”为人当多思,方知有所为,有所不为;方知如何为,如何不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