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西”望你我 “安”然无恙

2022-01-06 11:46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人间被病疫的阴霾笼罩,但总会有阳光,从裂缝中照进来。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在《鼠疫》中写道:“即使世界荒芜到被瘟疫笼罩,只要有一丝温情尚在,绝望就不致于吞噬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看见了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各级党委政府防疫、控疫的决心和勇气,看见了人世间朴素的真、善、美,看见了亲人间的彼此关爱、朋友间的互相帮助、素不相识的人们相互传递的那一份又一份温暖。

      “妈妈,我们学校封锁了,大家都待在宿舍不得外出,我会听从学校一切安排……”在西安求学的儿子打来电话,说了自己的近况,还说他准备参加学校防疫志愿组织,除了关心,我更是担心儿子的身体健康。乐观的儿子每天一个电话,昨天帮同学送饭,同学送了他一双胶皮手套,今天他们帮学校食堂打扫卫生、校园消毒等。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我和丈夫甚是欣慰,更多是叮嘱他,非常时期,一定要保护自己的安全。

       西安疫情扩散后,家中电视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也按下了暂停键,父亲每天关注的都是疫情防控的最新报道和专家讲解,并及时转述给我们。他说:“国家不会置危难人民而不管的,这些知识都是让老百姓全面认识新冠疫情的危害,并进行正确防护,让老百姓心中有了一盏指路明灯,面对疫情不害怕、不恐慌。”“我们作为大家中的一个小家,一定要服从指挥,保护好自己,做好正能量宣传。”

      “解放军来了!空军军医大学150人医疗队紧急增援西安医院。”“陕西成立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24小时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预防新冠病毒一定要多喝水、勤通风,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一条条关于新冠病毒的信息,父亲都会记录、分类、归纳、编辑,然后发到朋友圈。寒冬里,他用一条条微信温暖着西安的每一位亲戚朋友和周围的邻居,给他们加油、鼓劲。

       从父亲身上,我看见了一个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同样我们身边也不乏像他一样的人。数九寒冬,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坐在回家的通勤车上,看到一名准备下车的员工在到站后,并没有走向后门,而是径直走向司机,从手提袋内拿出几个3M口罩:“司机师傅,这几个口罩你留着用吧,疫情防控期间,你们是钢城冲锋陷阵的第一人,更要保护好自己!”车虽已启动,但刚才的一幕早已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在岗坚守的我们,也是防疫中的最美逆行者,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个温暖的爱意、一句祝福的话语……在这寒冷的冬日,都会给予对方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让我们感知温暖、增加力量。

       2022年元旦的夜,天地肃穆,银色的月光如瀑布般倾泻而下迅速蔓延,笼罩了寂静的世界,我站在窗前,黑暗中仍然能看见微亮的光芒闪烁。一盏孔明灯随风向北飘去,渐行渐远,渐远渐黯淡,在浩瀚的夜空,它坚持着自己畅游天空的梦想。这微弱的孔明灯光芒定是告诉我们:太阳总会升起,疫情总会过去,再顽固的坚冰,也终有融化的一天。窗外,是谁家的爆竹声惊扰了夜的沉寂,丈夫说:“旧时,人们用爆竹和火把驱赶‘年’兽,希望这元旦的爆竹也尽快赶走‘新冠’这个怪兽。”我双手合十,望向这万家灯火,但愿如丈夫所说,“西”望你我,“安”然无恙。

上一篇: 寒冬里的坚守
下一篇:星光不负赶路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