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2021-12-01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张宇晨

        她是龙钢公司炼钢厂动力运行区域一名再普通不过的水处理工,但是她的不凡体现在多个方面,她不争不抢、不骄不躁、不辞辛苦,始终微笑示人;1993年进入龙钢的她,寒来暑往二十八载扎根一线,默默地将青春芳华奉献给这座钢城。她曾获陕钢集团“好媳妇”荣誉称号,她所在班组也曾荣获陕西省冶金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陕煤集团“巾帼建功示范岗”“龙钢公司设备管理标杆单位”等荣誉。

        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整个炼钢水系统的水质化验、在线检测及软水处理,小小的值班室里摆满了从转炉、连铸各个泵房取来的水样。除此之外还有一百斤装满工业盐的袋子、一件件摆放有序的检验玻璃器皿、一本本写满数据的运行记录本,以及她那饱经风霜的面庞和粗糙的双手……都是她难以割舍的工作记忆。

        她没有豪迈的壮举,没有华丽的衣服,更没有张扬的个性,一身蓝色的工装下怀揣着一颗朴实的心,几十年如一日地用标准化作业程序干好各项工作,严守炼钢水质安全,自班组成立至今,不仅全面出色地完成了供水任务,而且实现了供水安全率100%、设备完好率100%的目标。

        几天前她刚刚过了五十岁生日,也即将迎来自己的退休时刻,进入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虽然即将离开熟悉的环境和同事,但那份热爱、那份热情将永远留存。

        现在的人们好像总是对年龄充满着焦虑,30岁、40岁、50岁……仿佛到了某一个既定的年龄或时刻,生活就会变得大不一样。似乎从半年前就听她讲不知道退休以后应该干点啥,或许对于早已习惯了许久的工作轨迹而言,突然闲下来的转变会使她感到迷茫和不安,这个我十分理解,退休初期根本不会像大多人寒暄而言的那样快乐悠哉、轻松自在。在他人眼中,每天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散步、逛街、烹饪,这些事情看似都很轻松快乐,但是每天都要过这样重复的生活,这些表层的快乐可能真的不是他们想要的。作为子女的我们,应该更主动地去关心她们,和她们一起打败这种孤独感和枯燥迷惘。

        王尔德曾说:“爱自己是一生浪漫的开始”。她年轻时在婚姻和家庭以及事业之间来回奔波忙碌,活得无私且并不轻松,少了很多属于自己人生中应有的享受,委屈了自己,成就了家庭。退休后的生活更像是再一次寻找生活的意义,希望她可以好好爱自己,大胆去探索、去热爱、去追寻,积极寻找穿上常熟时尚的衣服重新变美的意义,延续跳舞旅游拍抖音这些爱好的意义,感受锻炼身体、保养自己所带来健康的意义,用“此处叶落,别处花开”的心境面对一切,让岁月越过越顺遂。

        兢兢业业二十八载,我想跟她说声:“妈,这么多年,您辛苦了。”余生不长且珍贵,请好好地为自己活一回。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