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走过四季又遇冬

2021-12-23 14:54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振

       朔风始起,万物境藏,悄然间,大地就这样安静下来。当凛冽的北风把天空冲刷得愈加空旷高远,当枯黄的树叶缱绻飘摇过放逐凋零,当陌上阡头的孩子望断了最后一只南飞雁,茫茫苍穹,旷然无垠,冬的气息愈加浓厚。

       细数年轮岁月,早已不知经历过多少回冬,但每当再遇冬天时,心底总会涌起一股期待而又踌躇的情感,萦绕心头、经久不散。既如此,冬天便在心底扎了根,在漫长时光里孕育生长的力量,只待花开时节撩动世间。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代表冬天,那白色当然是最合适不过的。也许是因为雪的缘故,让清冷萧条的冬天有了独特的颜色,可是又有谁不爱那一片白茫茫的雪。恰如岑参所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只此一句尽绘雪景之美。

       冬天,轻盈透亮的雪花,虽渺小却又蕴藏力量。它是那么的孱弱,风一吹,便不知道飘往何处,而它又是那么坚韧,千千万万的汇集才让世人一睹这壮观美景。白皑皑的雪花包裹着大地,纯净又无暇,待到雪化之时,便可消融这世间的尘俗,这大抵就是人们期待下雪的缘故。闲暇之余,炉火旺盛,与亲近之人临肩而坐,泡一壶暖暖的红茶,话一宿整年的过往,如此,倒没有辜负了这难得的冬雪。

       除了这白色的雪,冬天的白更像是去除了杂质的水,经过煮沸后又慢慢冷却下来。天空更加高远,云朵更加稀薄,就连透明的空气,细细闻来也有一股空洞清冷的味道,深吸一口气,人也会变得安静下来。正如人这一生,在经历轰轰烈烈、满腔热血的时期后,总要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不计较得失,不在乎过往,只追寻当下的专注与宁静,心无旁骛地演绎好人生角色,真正让走在世间的这一遭变得充实。

       冬天也是最纯粹的季节,没有多余的装饰,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一幅素描画,还原出生命的本色。删繁就简,干净素雅,做人也应当如此。与其争尽功名利禄,倒不如以一颗淡泊明远的心入世,于情深中自持,于优雅中安度,感悟每一处风景的优美,体会每一轮岁月的馈赠。当你肯慢下脚步,自然就能感受到安静的意义,生活中的许多困境便也能轻松化解。

       岁月悠远,冬季会来临也会远去,而用心从中感悟到的真谛却能赋予人智慧和从容,成为人生旅途中引人向前的力量。这世间,任何生命似乎都是简单的,最后也会归于简单,何不用轻松坦然的心境面对万事万物,只愿一生平安顺遂。

       冬,很清,很静,拒绝了所有热烈,默默以隐士之风献于世间,教会众生清浅淡泊,寂静安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