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冬至里的那份爱

2021-12-21 16:07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亚梅

        每天晚上儿子总要听着故事才可以安然入睡,今天又到了讲故事的时候了。儿子说:“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今天晚上我想知道所有答案。”为了满足小家伙的好奇心,我立即找百度帮忙来解答所有问题。待小家伙睡着之后,我也陷入深思中……

        小时候,家里不是很富裕,想吃上一碗香喷喷的饺子得等到过节,刚好冬至就是一定能吃到饺子的节日。爷爷那时候总喜欢给我们讲关于冬至的故事,至今我还能记得爷爷讲的内容。古时候,有位神医下到民间,看到人们的耳朵都被冻坏了,于是查明伤冻原因,便教人以羊肉为馅,用面皮包出耳朵样的食物,以防耳冻,没想到效果极佳,最后便世代相传。从那以后每到冬至,只要能够吃上一碗饺子,就不会被冻到耳朵的传说一直流传千古。那时候每个人都信以为真,一到冬至家家户户,无论多忙,都会全家团圆,吃上一碗期盼已久的饺子。

        那时候我们最喜欢吃奶奶包的饺子,因为它皮薄、馅多,而且煮在锅里不会烂。小时候我们也会去帮忙,但大多是帮倒忙,包饺子难看不说,到锅里全部烂,但家里到处充满欢声笑语。

        上高一那年,冬至那天,心里还想着今年肯定吃不上奶奶包的饺子了。下课铃声响起,刚起身准备去食堂,突然眼前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步履蹒跚的奶奶,手里提着一条毛巾包裹的盒子,出现在我们教室门口。我眼泪止不住掉了下来,奶奶看到我,和蔼可亲地说:“刚包好的饺子,还热乎着呢,赶紧去宿舍和同学们分着吃,要不然就冻坏耳朵了。”看着奶奶远去的身影,当时心里又感动又伤感。

        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再也吃不出以前的那种味道,冬天似乎也没有小时候那么冷,冬至吃饺子的传说虽然还在,但却没有那么隆重了。但是每到冬至,父母还是会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记得吃饺子。那年夏天,身患疾病的奶奶永远离开了我。然而每到冬至,那碗“奶奶牌”饺子已成为我永远的记忆。对着天空,默默地说一句:今年冬至,记得吃饺子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