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钢魂铁志 百折不挠

——观纪录片《钢铁脊梁》有感

2021-12-20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杨张健

        薪火相传,自强不息,中国钢铁业在沧桑巨变中百折不回,折射出一个农业大国迈向工业大国的不懈追求。

                                                                                                                                                                                                                                  ——《钢铁雄心》

        “这是我工作的地方,这是我的骄傲。”“荣耀与骄傲同在,责任与使命同行。”“孩子你看,这是爸爸妈妈的第二个家……”在大型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开播的三天时间里,对钢铁行业的祝福和对公司的感恩之情洋溢于身边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一名钢铁行业的普通职工,我有幸与千千万万的钢铁人共同见证中国钢铁从无到强的历史跨越,共同感受百年历史的光辉下,一代代钢铁人接续奋斗铸就的钢铁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钢铁脊梁》纪录片,回顾了钢铁行业风风雨雨的一路发展,从人均钢产量不够打一把菜刀,到今天中国的粗钢产量连续二十五年位居世界第一,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阅兵的“万国造”,到一步步国产化的转变,不正是一代代钢铁人在肩负着钢铁强国和钢铁报国的理想和使命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铸就中国工业钢铁脊梁的不屈故事。

        当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的那一刻,当中国钢铁工业的先进技术与理念越过大山大海到达塞尔维亚的那一刻,听着前辈们热血沸腾的欢呼,看着前辈们热泪盈眶的脸庞,这一刻,我们为中国感到骄傲,为身为中国钢铁人而自豪。“古老的渭南平原上,又诞生了一家绿色节能的现代化钢厂”,熟悉的厂区出现在荧屏上的那一刻,深深地定格在了我心里,这不仅是对龙钢公司60余年风雨兼程历史的肯定,更是为我们不断创造龙钢奇迹的最好鼓励。

        反复看着片头浇筑的四个“钢铁脊梁”大字,我更加敬佩钢铁行业曾经拼搏奋斗过的每一位钢铁人。万家灯火的背后,是国家日益强盛的坚实依靠,国家在从农业大国迈向工业大国的跨步中,更加离不开钢铁筑基,时间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但是离炽热滚烫理想最近的中国钢铁人用钢魂铁志正奋力向前,为实现钢铁强国梦,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