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观《钢铁脊梁》有感

2021-12-17 11:25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强

        这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探索史;这是一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百炼成钢的奋斗史;这是一部钢铁铸魂、同心向党、精忠报国的精神史。纪录片《钢铁脊梁》将中国钢铁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以影视的方式呈现出来,作为一名钢铁人,每每观之,感慨万千。

        回顾中国钢铁走过的百年历程,极其艰辛,充满坎坷。犹记建国初期,在国庆大阅兵时,许多武器都不是中国制造,属于缴获的胜利品。当时戏称为“万国造”,说起来好笑,听起来心酸。中国钢铁义不容辞承担了制造各类重兵器的重任,为国之荣光努力奋斗,为中国铁路、水库工程建设等多项大型设施设备,贡献钢铁的智慧和力量。

        《钢铁脊梁》中,在新中国成立72年来,钢铁人仅用47年就从缺铁少钢跃升为全球第一产钢大国,建立了世界产业链最完备、规模最大的钢铁工业体系,2020年钢产量达到10.65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56.7%,至今连续25年稳居全球钢铁生产和消费第一位。这些都是中国钢铁创造出的优异成绩。

        是什么铸就了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钢铁脊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钢铁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百年来,钢铁行业英雄辈出,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有时常常为解决一个细节性的小问题,熬上几天几夜。为克服技术上的难题,几个月没有见到家人也是常有的事情。但钢铁人从来不抱怨,默默耕耘、奉献、进取,才铸就了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钢铁脊梁。在过去的篇章中,中国钢铁谱写了辉煌的一页又一页。如今已经是新时代,钢铁人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提出和国家“1+N”政策的出台和落地,都将给钢铁行业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中国钢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党的旗帜下,钢铁人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为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奋斗,谱写中国钢铁美丽新篇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