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云端之月

2021-09-16 09:04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人们常说,中秋之月是最柔、最美、最富有诗情画意的。年幼时,我并不明白其中之意,总以为每晚的月亮皆是一样,并无任何特别之处。而如今,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似乎领悟到了此话背后的深层意蕴:中秋之月的“最”,已经超越了月亮本身的形象,它更多地夹杂着人们的中秋之情。或许,这就是云端之月的无穷魅力吧。

        法国著名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曾经说过:“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当人们发现中秋之月的别样美以后,自然会将所有美好的情感和希冀赋予其之上,颇有“情人眼里出西施”之感。我搜索了很多关于“月”的美好词汇,觉得中秋之月大抵离不开这几个词:月饼、赏月、祭月、花好月圆、岁月静好……也正因如此,人们才会认为中秋之月是“最柔”“最美”“最富有诗情画意”的。

        月饼圆又圆,共话团圆节。吃月饼,这是中秋佳节的一个重要习俗,甚至有人因为喜欢吃月饼,而期盼着中秋节的到来。记得小时候,每当中秋节前夕,大街小巷的食品店铺里摆满了各种口味的月饼,豆沙馅、白糖馅、花生馅、五仁馅等等,吸引着众多顾客前来挑选。那时候的月饼,大多是酥皮白饼,圆圆的饼皮上并没有任何图案,极为“简朴”,酥软的外皮很容易掉渣,轻轻咬一口,里面的馅料就这样透过薄薄的一层酥皮,“横冲直撞”地触及舌尖、引爆味蕾,满满的幸福。我想,这就是简单的幸福吧。到了现在,这种“简朴饼”虽然在市场上仍然依稀可见,但它已经不是“主流”,往昔的主导地位逐渐被印有精美图案的各式月饼所取代,而那份浓浓的“月饼情”却一直都在,从未改变。

        月到中秋分外明。古往今来,关于中秋赏月和祭月的诗词数不胜数,诸如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神话传说也广为流传,可见,一轮柔美的明月,寄托了人们无数美好的情愫。在老家,长辈们在中秋之夜,总是会恭敬地端着一盘月饼、水果、瓜子和花生,放在屋顶天台的高处,然后朝着月亮虔诚祈祷,等到第二天才把盘子端回来,后来才明白,这就是所谓的“祭月”。祭月之俗由来已久,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这是人们表达对月神的敬仰,同时也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秋之月,赏心悦目。明代文征明《念奴娇·中秋对月》有云:“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北宋词人贺铸的《子夜歌·三更月》中写道:“三更月。中庭恰照梨花雪”……文人墨客用他们特别的笔触,将一幅柔美的明月图呈现在人们面前。仰望着它,欣赏着它,内心安静祥和,好似眼里、心里除了明月,再无其他,这种“润物细无声”的美,让人心情愉悦。

        云端之月,邂逅中秋,最柔、最美、最富有诗情画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