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花儿与少年

2021-04-23 15:25    来源:炼铁厂    作者:雷兴茂

       大山里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意犹未尽的荒凉迟迟不肯褪去那层枯黄的皮肤,漫山遍野的黄把春风都染得有些凄凉。

       可,一有了春天的影子,山里的孩子们便似一只只久居牢笼的小鸟,呼啦啦飞散到大山的角角落落,在那一片连着一片的枯黄里滚呀,爬呀,闹呀,那欢笑、那嬉闹、那朝气,引来了一只只刚刚归来的燕儿,它们叽叽喳喳地剪开了大山沉睡了一个冬天的梦。那梦里,是一树树花开和一团团暖阳,那落在土里的碎梦,长出了一树树的桃花。那一个个桃花枝做成的花环,在这一片片的枯黄中正唤醒大山的每一寸肌肤。它们所及之处,便是一处花的盛会,红的、白的、黄的……这开得热烈的花,把这群少年的心,也暖成了春天。

       心里暖了,日子就美了。少年们可不懂什么是日子,倒在炕上就呼呼作睡。大人们褪去这些小捣蛋身上的脏衣服,在月光下“呼哧、呼哧”地摔打着那沾着春味的尘土。这春的味道便在这山村农家小院里四处零落,把春天栽满了小院。那徐徐吹来的暖风,也恰到好处把希望送到了每个人的心里,那荡漾的心里,装着一弯弯、一坪坪绿油油茁壮成长的庄稼。那日子,美着呢!

       春宵苦短,少年们未做完的梦被一声声鸟啼唤醒。大人们早已牵牛下地了,土窑背后赶牛的吆喝在山谷里撞出了回响,每一声都蘸饱了这春日暖阳耀眼的光,声声落地都是一处春天。少年们闻声而来,戴着花环,吹着柳哨也跟在了黄牛的身后。脚底下的黄土地,被翻出了一道道伤痕,撒上一粒粒希望后,又一遍遍得把伤痕抹平,生活便严丝合缝了。猛灌几口地头上的一大搪瓷缸子酽茶,眼前便是一季金色丰收。少年也尝了几口,除了苦哪有什么甜?

       少年们的甜结在树上。老榆树上的榆钱是少年们在早春里唯一能采到的甜味食品。少年们并未见过猴,爬树却了得,他们在每个枝头都挂上了一个竹篮,每个竹篮里都装满了无数颗嫩绿色的甜蜜。抓一把塞进嘴里,甜蜜便顺着嘴角流淌,流在了一颗颗稚嫩的心上。

       少年们是不承认稚嫩的。谁又能去反驳这一群心中有理想的孩子,那一个个理想就是他们武装自己的工具。老师说过,那些伟大的人从小就有一个伟大的理想。于是,画家、科学家、宇航员、作家……一个个伟大的称号,少年们自我对号入座了。美术课上,他们画出了一朵朵盛开的花,每一朵花都朝着阳光带着笑。作文课上,他们写出了共同的理想:如春花般灿烂,朝着理想前进!

       若干年后的这个春天,一位曾经的少年,泣不成声地捡起那些零碎的记忆,拼凑出了这段小文。那些花儿,你们都在何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