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雨打梨花又清明

2021-04-01 18:31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暖春中,桃李争春、莺啼燕舞、阳光灿然、柳条扶风……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林徽因曾在诗中说:“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马上就要步入人间四月天。阳光正好,满眼皆绿,一树一树的花开,恰是春暖花间事,却于心中惹起愁丝,恰如梨花碰到春雨,漫起一层湿润的气息,勾起了对已逝亲人的回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四月本是美好的时节,但四月也有多愁善感,因为四月里含着清明节。在春和景明的日子里,心头的愁思涌动才是最为无力和伤感的事情。当一念搅动,便觉得那洁白的云也满腹愁绪,便觉得那流动的水也漾起心事,便觉得烂漫的花朵也失去了往日迷人的光彩。历年的清明天总会偶尔滴落几滴春雨,虽春雨未落地,但自己心中却早已落满了雨。

       淅淅沥沥的雨下在心中,那是不磅礴的雨,那是斩不断的雨,那雨勾着魂,扯着思绪,淋湿了心,淋湿了魂,也淋湿了一个晴明的世界。

       清明总让人伤感,因为家家都会有一些已经逝去的人,已经无法挽回的事,再遇着一捧表达哀思的花,心中的思绪也就更为纷乱了。我不想在清明时去想生命中那些后悔的、愧疚的、伤心的事情,可又不由自主会去回忆,回忆音容宛在的故人,回忆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虽然心尖上隐隐作痛,但情已起,半点不由人。

       清明是这个样子,让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真正的想念一旦决堤,便如洪流汹涌;因为真正的想念一旦被触发,便是伤心动神,听风就仿佛听见风的叹息,看雨就仿佛看见雨的哭泣,赏花就仿佛瞧见花与树的别离……所有的美好似乎都会被念而不得见的故人蒙上一层阴影。

       清明是这个样子,让你一点办法都没有,我想这也是一个好的时机,给了积蓄许久的感情一个发泄的缺口。所有的思念和渴望,所有的牵挂与不舍,都可以拿到这个时节、这一天来想,来说,来回忆。无需压抑,无需羞赧,清明正是祭奠先人、追思往事的时候,如果想念,如果有未开口的话就去倾诉。清明是一道桥梁,连接着你与过往,慰藉你的伤痛。

       如果过了清明就往春光里去吧,把眼泪留在这里,把微笑绽放在明天。

上一篇: 生命之约
下一篇:倾听自然之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