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清明感怀

2021-04-01 18:02    来源:审计监察部    作者:薛雪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的诗句,流传千年,道不尽思亲不见亲的哀愁。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的这个时候,天气似乎都是阴沉沉的,时常伴有小雨,如同人的心情一样,沉重而又阴郁。

        我站在村口,驻足望着熟悉的水泥路,只是再也等不到那个骑着电动车来接我的爷爷。两旁的垂柳吐出了嫩绿的叶芽,蘸着薄薄的雾气,倍感清冷,一声叹息,无名的失落感油然而生。踩着沉重的步伐向家中走去,一步一个思绪,往日的一幕幕画面萦绕在脑海中。

        以前每次我休假,年逾古稀的爷爷,都会骑着他那辆老式“电驴”在村口的牌坊下接我,他喜欢吃南糖,我每次回来都会给他买一些甜品,爷爷心疼钱,每次都说:“哎呀,怎么又乱花钱!”我知道他虽然嘴上那么说,但心里一定是欢喜的。一回到家,爷爷就张罗奶奶给我做饭,惦记着我最喜欢吃奶奶做的手擀面儿,回想着那些有爷爷在的日子,心里是幸福的。

        奶奶一个人正在屋子里捺鞋垫,看见我回来,奶奶的眼里闪烁着光亮,她急忙放下手中的针线,张罗着给我做饭。我连忙制止了她,坐下来陪奶奶唠着家常,她的听力大不如以前,有时候我说这,她回答那,惹得我啼笑皆非。

        10点左右,我和堂弟带了一壶茶水,一些糕点和几沓冥币,去扫墓。去往祖坟的路上,途经一片柿子树,每年中秋节扫墓的时候,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风景煞是美丽。每次看到此景,都会想起以前爷爷在的时候,每年都要酿造柿子醋,打开醋缸,一股清香沁人心脾。亲戚们来了,每次都要装一瓶带回去,百吃不厌。所以,每年柿子红的时候,我都要摘两个软柿子,放在爷爷的坟头。我和堂弟一边烧纸,一边说话,突然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爷爷已经走了5年,堂弟今年都要高考了,爷爷如果泉下有知,一定会很欣慰。

        回去的时候,望着土丘上的一个个土圆包,感慨万千,每个人的终点大概都是这样吧。人生不易,旅途匆匆,惟愿活着的时候,安享这人世间亲情温暖。

上一篇: 悠然见南山
下一篇:生命之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