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又到桂花飘香时

2020-10-16 15:22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杨军

        “中秋节前后,正是故乡桂花盛开的季节……”傍晚,孩子像往常一样在书房阅读着自己喜欢的文章。顿时我不禁惊叹,原来此时正是桂花盛开的季节,倘若现在错过一时就要等到来年才能一睹它的芳容。但是听说城市公园附近有几棵桂花树,正鲜艳绽放,于是决定次日前去观赏。

        作为一名摄影业余爱好者,每次提及花花草草,我总是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观赏的同时总会美美地拍摄一番。这不,趁着太阳公公还未起床,二话不说便拿起相机出发了。在公园入口,离桂花三四十米开外,还未见其形,便已闻到阵阵浓郁花香,那花香沁人心脾,此刻不禁让人心旷神怡,充满无限遐想。于是,一路小跑,迈着轻快的步伐去一探究竟。原来,这里的桂花每株基本都在两到三米高的样子,树干挺拔端庄,叶子碧绿如玉,花型虽小但很紧凑,特别是花的颜色,不像曾经见过的那样浅黄,而是金灿灿的还略微泛有橘黄,漂亮极了!赏罢,随手掏出相机,拿桂花树枝丫当作前景,透过绿油油的叶隙间,只听“咔嚓咔嚓”快门持续不断发出阵阵清脆的响声,一幅幅唯美的桂花图便在一瞬间被我定格在了这个最美的金色秋天。不一会儿,第一缕暖阳洒向大地,温度不断升高,引来几只可爱的小蜜蜂青睐,它们欢快地在花丛间来回飞舞忙着采蜜,刹那间给桂花带来了无限灵气和生机。

        欣赏完桂花,回到家通过查阅一番资料才方知,原来桂花的学问还真不少。就花色而言,有金桂、银桂、丹桂之分;就叶型而言,有柳叶桂、金扇桂、滴水黄、葵花叶、柴柄黄之分;就花期而言,有八月桂、四季桂、月桂之分等;品种更是数不胜数,竟多达150余种。特别是桂花的功效更是神奇,可以提取芳香油,制桂花浸膏,可用于食品、化妆品,可制糕点、糖果,并可泡茶酿酒等。除此以外,桂花在我们国家还有很好的寓意,桂花象征着“崇高”“美好”“吉祥”“友好”“忠贞之士”和“芳直不屈”;桂枝也寓为“出类拔萃之人物”及“仕途”。

        古人有诗曰: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夜幕降临,静坐在窗前,不经意间闻到远处飘来渺渺的桂花芳香,花香让人痴醉,令人回味无穷。突然发现,此时我已深深喜欢上了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