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和“高铁”有个约定

2020-10-13 15:35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洁

       题记:西韩城际铁路项目规划里程218公里,经过国际港务区、富平、阎良至韩城段,正线长161.51km,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西银高铁线路全长约616公里,建筑长664公里,银川至西安客车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

      “听说西银高铁今年年底就可以通车了。”坐通勤车回家路上闭目养神的我,听到后座上的两个同事在谈论西银高铁,瞬间提起来精神。翻开手机上网查询西韩城际高铁和西银高铁的通车时间,一下将我的思绪拉到那一年。

      “从西安开往银川去的K1085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进站……”还记得那是2010年8月底,我第一次登上西安开往银川的普快列车,踏上了离乡求学之路。当时是父母送我上学,为了能省些书本钱,我们买了3张硬座票,坐上了这列“全家总动员”的列车。

      “爸,如果你觉得不舒服,我去隔壁座位上找座,你平躺下来让腰舒展舒展。”那是凌晨2点,我们坐了近9个小时的火车,看着因久坐犯腰椎病眉头紧锁的父亲,做女儿的心里像钻刺一样疼。

      “没事,爸……没事……你要是累了把腿搭在爸腿上……睡上一觉,天亮了,我们就到了。”他边说边直了直腰,一把将我的腿拉到了他的怀里。我试图挣脱他厚重的手掌,但没有成功,只好将身体蜷成一团,转移身体重心,度过了艰难的6个小时。

       15个小时的火车,飞过钟表的刻盘,划了一个漫长的弧线,钻进父亲眉头紧锁的纹路和母亲辗转难免的侧脸。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银闪闪地洒向塞北的沙丘。一束晨光映过车窗,点亮了我求学的梦想。

       2010至2020年,一个岁月的更迭,科技实力推动祖国不断发展,火车时速也从120km/h到250km/h。辗转十年,曾经我是父母的孩子。现在我已是两个孩子的妈。想想如果西韩城际高铁和西银高铁全线通车,我将用4个小时赴约,穿黄土高原,赴宁夏平原,带着我的孩子,再次穿行在山脊之间,“数一数”沙堡上挺立的白杨,讲《古兰经》给她们听;如果西韩城际高铁和西银高铁全线通车,我一定要带着父母,舒坦地坐上高铁,到我的母校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转转,看看那一片捧过的黄沙,校园里风雪过后依然俏丽的樱花,还有那些给过我关怀的老师和银川十年新变化;如果西韩城际高铁和西银高铁全线通车,我要把第一张高铁车票留下,和我的普通车票一起夹在书的扉页,让时间印证中国又一个阶段性的发展和变化……

       人的一生,不可能所有的赴约都如约而至,但我庆幸我赶上了好时代,期待着将一次性与两列高铁赴约,必将是一道银闪闪的凌空弧线,似巨弓满拽,又似长虹满贯,横通塞北平原,不仅连接着民族的复兴,也连接着爱与温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