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外婆家的秋

2020-09-15 11:3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志刚

        一年四季,唯独对秋情有独钟。也许因为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人们的眼神中都充满着喜悦;也许因为父亲的生日正好在秋天;也许因为我永远忘不了儿时记忆里一群人在地里忙碌劳作的场景吧。

        秋天最美的景色一直停留在儿时外婆家的时光。劳作了一天,大家伙儿都累了,只剩下我和哥哥姐姐们几个小孩在院子里玩耍。印象中外婆家的院子总是那么大那么空旷,在一轮金黄的圆月下,整个天地间似乎都能听到一群孩童的嬉闹声。

        那时候我们仿佛有使不完的精力,可以肆意地在月色下在院子里追逐嬉闹。直到我们都玩困了,外公亲切地走到我身边,带着慈祥的笑容对我说道:“走,我带你去睡觉。”随后便不由分说地把我抱起来架在脖子上,一路向屋内走去。那时候农村的院子里是没有灯的,外公会从口袋里掏出一支卷烟然后点燃放入口中。他告诉我这样是为了照明,看着卷烟上星点的火苗,直到现在我也想不通,这么一丁点橘色的火焰,能将脚下的路照亮吗?

        再后来,我们来到了城里,去外婆家的次数愈来愈少了,即使再去,也没有了那时候的热闹。我和哥哥姐姐们都长大了,大家似乎都变得拘谨了许多,从那以后外公脸上的笑虽然依然慈祥,可他再也没有将我抱起来架在脖子上过,随着我的身高和体重日益增长,我知道他也抱不动了。

        成长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我们都渴望成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夹藏着一些失落。我不知道我的哥哥姐姐们会不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会突然怀念起小时候在月色下的那一幕而感慨万千,但是这一幕确乎成了我记忆中最美的风景。

        有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在怀念什么,是外婆家院子里头顶那一轮金黄的圆月?是那些带着泥土气息新鲜可口的水果?是外公手底下那片绿豆大小的橘色火苗,抑或是在月光下不断追逐嬉闹仿佛永远不知疲惫的我们。但是我知道这一切都回不去了。

        此时正值秋季,我想外婆家的月色依然美丽,可我猜测院子里必定会少了些许活力。如果成长必然伴随着许多失去,那就当所有的美好都停留在记忆里吧。就如同写作的意义。本来就是为了不遗忘。至少外公的笑容依然慈祥,至少他手上一丁点的火苗,依然可以在我每次跌倒之后,为我照亮夜行的路。

下一篇:秋之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