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传承多在无言中

2020-07-10 10:46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师小文

        什么是文化?作家梁晓声说:“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其实,这些思想意境和精神,本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因袭传承。

        我的父亲初中文化,因家里困难,本立志学医的他不得不在十六岁就去煤矿下井养家了。年轻时常常根据情节看书,更喜欢听人讲书。他的文化知识就是这样来的。而更多,所获得的所谓的文化知识、教养,则靠的是世代口耳相传,耳濡目染。而正是这些世俗文化浸润着社会的文化氛围,形成一种广泛的,大都认同的社会经验和默默遵守的社会道德。

        父亲责任感强,所以能吃苦,他一人担起了养活五口之家的生活重担和压力。在闲暇休息时,他经常与我们讲这些经验和道德。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在家敬父母,何须远烧香”等等,使我早早就知道了,人要有善良之心,做好事不要求回报。另外,就是在任何情境下,都要守法。

        后来,我也将一些道理说给女儿听,我毕竟看书多,就找出相关的书给女儿,使她逐渐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对她的学习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曾采用QQ邮件方式给她写信:当我们步入社会那天起,烦恼就产生了,每天我们都可能遇到诸如失误、批评、误解、嫉妒、讥讽、中伤、失意、失恋、陷害、报复、欺骗、陷阱、疾苦、天灾等等问题。当然还有阳光、沙滩、欢乐歌舞、鲜花掌声……这些将不离人之左右,伴随人之终生。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拼搏奋斗者,千万数,镁光灯下,手捧鲜花的成功者,终为鲜有。保持良好心态,面带笑容,平静应对突兀,随遇而安。境界、责任、行为是知识、文化、修养及对人生感悟的集中体现。

        这个世界,有风平浪静,也有狂风暴雨,这个社会,有公平正义,也有扭曲邪恶。鲁迅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坦然面对现实,勇于接受任何挑战,任何时候不惊慌失措,不灰心绝望,不自甘堕落,不向命运低头,不被挫折失败所击倒。只要有生命在,一切从头再来。记住,太阳会每天照常升起。

        我只希望我的女儿,依靠自己的知识、才能,刻苦勤劳,坚忍智慧,得到一份稳定、胜任的工作和保持体面、自尊的平安生活。我只希望,我的女儿永远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珍爱生命,享受自然,在报效国家、回馈社会中品味幸福的人生。

        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先去做这样的人。实际的榜样,就是一本活生生的书,传承多在无言中。

下一篇:党家村家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