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端午情

2020-06-30 17:05    来源:审计监察部    作者:薛雪萍

        “浓浓粽香飘,悠悠端午情。”这个传承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给千家万户带来了别具地方特色的节日韵味,而我因在端午节出生,所以端午节对于我来说又多了层特殊的意义。

        每年一到端午节,空气中到处都是节日的气氛,人的心情也随着节日的到来而变得明朗和欢快。今年也不例外,走在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不同口味的粽子,老远处便能闻到一股粽叶包裹的糯米香味儿,不禁让人垂涎,忍不住上前挑选了几个喜欢的口味儿,放在鼻子上闻一闻,还是熟悉的味道,瞬间味蕾绽放,思绪涌动,脑海中尽是满满的回忆。

        记得我们小时候,每到端午节的前一天晚上,母亲就会提前蒸一锅糯米甑糕或者包一些粽子,在蒸锅里捂上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便喊我们起床吃,我们姊妹三个睡眼惺忪,一听吃粽子,立即起床跑进厨房。因为端午节正好是我的生日,所以母亲总是将第一碗先盛给我吃,并且嘱咐我要多吃,这样我才能长得快,弟弟妹妹会笑着对我说:“姐姐,生日快乐。”在那个没有生日蛋糕和礼物的年代,那种简单纯粹的祝福足以令我开心好久。

        沿着人行街转悠,每走一段路,就能看见卖香囊的阿婆,各式各样的彩色香囊和手链挂在木架上,琳琅满目,微风拂过,叮当作响。走近仔细挑选,相中一个心形的红色金丝绒香囊,凑近一闻,沉香的浓郁,瞬间让人沉醉,仿佛回到了童年。那时候每逢端午节,奶奶和外婆都会给我们晚辈缝制香囊,奶奶做的样式小巧玲珑,外婆做的样式精致大气,香囊里面放有沉香和朱砂,据说是用来驱邪避祸,祖祖辈辈都是这么传下来的。除了在衣服扣子上佩戴香囊,我们小孩子还喜欢在手腕上佩戴五彩手环,将彩色的丝线拧成一股,穿进废旧塑料针管里,一头剪成尖尖的,插进另一头,一个漂亮的五彩手环就制作好了。我们佩戴着香囊和手环,高兴得手舞足蹈。遇到打雷下雨的时候,就得把手环扔到水里,据说这样是为了将疾病冲走,保小孩一生平安。

        往回走的路上,母亲打电话过来,说是刚刚割了一些艾草,让我晚上抽空回去拿,挂在墙上,不仅能够驱蚊防虫,同时还有了节日的气氛。我笑着答应,这么多年了,每逢端午节,母亲都会给我提前备好艾草,这种细腻的疼爱从未间断,令我倍感幸福。快到家的时候,闺蜜玲打来电话说:“萍,你在哪呢,我给你买了个生日礼物,一会给你送过去。”挂了电话,一阵感动。晚上回村里,给奶奶买了些糕点,她起身从针线盒里,给我拿出十来个香囊,让我挑选,还是小时候的样式,我不禁惊讶:“奶奶,您都84岁了,还能做这个?”奶奶说:“婆老了,其他的也给你们帮不上什么忙,眼看端午快到了,就给你们几个孙子做几个香囊,做得不好,别嫌丑。”我的眼里一阵酸涩,使劲往天花板上看,不敢让眼泪流下来。

        有人说,端午节是一种文化传承,而在我的心里,端午节传递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爱,有亲情,有友情,正是因为有爱的牵引,才让这个节日更加厚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