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又见麦穗黄

2020-06-15 15:31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李晨

       伴着布谷鸟的叫声,麦子又悄无声息地到了收割的时期。如今,农耕技术越来越强,机器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进行收割。隆隆轰鸣中,长长麦茬下,只见师傅抬手一按,金黄色的麦子如瀑布一样滑溜掉落到了拉粮的三轮车舱里,根本不费多大力气,麦子就收完了。

       随着车轮的逼近,金黄的麦穗也前赴后继被卷进收割机里,一边出着秸秆,一边出着麦粒。身后的割痕齐整地、一道道地被拉得很长很长,我的思绪也禁不住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飘向远方。

       小时候,还没有收割机,麦子需要一镰刀、一镰刀割下来捆好。农忙时节里,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在田间地头,个个弯着腰,挥舞着镰刀,收割一望无际的金黄麦田。

       收麦子一定要赶时间,因为农忙季节多发雷雨,一旦收晚了,不仅会“掉穗”,影响收成,而且会被淋湿,影响质量。至于拉运,就更没有什么机动车辆运输,全靠手推车一趟趟运输。可那个时候庄稼人丝毫都不觉得累,就是累,心情也特棒,没有压力不说,而且有说有笑,非常热闹,每个人喜悦之情都映在了脸上和眉梢。

       割回去的麦子,往往需要晾晒几天才可能进入下一步工序——打麦子。打麦子也叫打场,这种活仅靠两三个人根本做不完,往往都是我家打场他来帮,他家打场我来忙。以往的打场帮忙,不花钱,也不用请客吃饭,一句话的事儿,就搞定了。那时的乡里乡亲,民风淳朴、民情和睦。由于是打下的麦子,所以秸秆与麦粒都还混在一起。这时,大木叉就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拿起随手一搓、一挑、一翻,长秸秆就与麦粒分开了,但仍有许多短秸秆混在麦粒里面。要收拾干净,这就需要扬麦子。

       扬麦子可是一项集力气和技术为一体的活计,一般都是家里的劳力做。借用风力,劳力们将麦子和短秸秆往天上一扬,秸秆飞走了,麦粒落下了。两人配合,一人扬,一人扫,节奏适中,事半功倍,不一会地上只剩下纯纯的麦粒了。随后,将麦子扫拢后装袋运回家,等天气好了,在自家院子空旷的地方再晾晒几日就行了。对比现在,再想一想以前,只能感叹!以往的多个人工工序,现在都完全被机器替代,省力省心又省事儿。在以往,因为需要扬麦子,所以秸秆也是满地都是,还得弯下腰捡拾好再码成垛。现在好了,麦子收完后,秸秆也就被码成了垛,根本不会出现秸秆垃圾,既环保还不费劲。

       以往收麦子,收的是心情,现在收麦子,收的是科技。不仅没了农耕垃圾,而且还保护了环境,迎合了生态文明的号召,不禁赞叹:真是科技富民、科技惠民、科技兴民啊!

       现在的我们,看着一袋袋白白的面粉,不由地想起:那时的你我,虽一头灰土,满脸脏泥,但任时光流转、朝夕交替,心里的美,口中的香,却始终难以匹敌!现如今,又到了麦穗金黄的时期,而我们,只能默默站在远方,憧憬着那渐行渐离的田间喧闹,如此洒脱,而又满心欢喜!

下一篇:钢铁之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