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独在异乡为食客

2020-06-10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王梅

        韩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对于我来说,小时候知道韩城这个地名,是从那句享誉三秦大地的秦腔名段“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中听来的。那时候疑惑韩城到底是个什么地方,竟然会被写进戏词里广泛流传。

        冥冥中就像上天安排好的一样,毕业后我来到了韩城工作,终于有机会一探它的真面貌。记得十年前的那辆车,将我载到了韩城,载着我初识了市内到下峪口的108国道,当时国道上扬起的黄尘让我记忆犹新,因为坐在后车的我看不清前车,那是韩城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怎么美好。

        不知不觉间,来到韩城已经十年了。这十年间,我感受了韩城的巨大变化,国道早已不是当年的扬尘路,现在是宽阔平整的六车道,中间设置了隔离带,道路两边的绿化别提有多美了,花红树绿草肥,每天定时有园林绿化人员修剪洒水,每次开车驰骋于这条路上,瞬间有种置身于南方园林小城的感觉。

        让我感受最深也最难忘的,就是韩城的美食。我常去的地方是韩城古城美食街,那里几乎包含了韩城所有的美食,羊肉饸饹、羊肉糊卜、白面饸饹、芝麻饼、三角油酥饼、韩城馄饨等等。记得刚来韩城时,怎么也吃不惯羊肉饸饹,而同事为了迎接我,请我吃韩城特色美食羊肉饸饹。当时那个尴尬啊,至今都觉得不好意思,辜负了同事的热情。后来时不时地被同事们叫着一起吃饸饹,竟也慢慢习惯了,到现在已经完全喜欢上了这种美食。饸饹的面条是用荞麦面压制的,锅里煮熟后浇上特制的料汤,再放上几块鲜美的羊肉臊子,最后撒点葱花韭菜之类的点缀,酸辣爽口,吃完唇齿留红油,再泡上几块专门配备的酥脆芝麻烧饼,别提有多香了。现在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要吃一碗羊肉饸饹,要不然总觉得日子里缺少了点什么。其次,还有韩城的馄饨,我也爱吃,这种馄饨跟南方那种肉馄饨有所不同,它是面里包着少许菜,主要是萝卜菜,然后将面食蒸熟,吃时下到开水锅里闷一闷,再捞出来浇上菜汤,菜汤配料主要有豆腐丝、白菜丝、黄花菜、木耳、肉臊子等,味道十分诱人。

        韩城有名的吃食里面还有花椒。花椒在这里不只是调味料,因为韩城的大红袍花椒闻名全国,这里种植有大面积的花椒,每次我回老家都会带一些,又红又大的花椒粒往往引得亲朋好友啧啧称赞。现在,勤劳聪明的韩城人民制作了新产品花椒酸奶、花椒锅巴、花椒麻叶、花椒芽菜等,光听名字都足以让人流口水了,这些小食品都是我喜欢吃的。

        韩城的美食这么多,旅游景点也不少,最著名的要数司马迁祠了,还有集元、明、清三代建筑于一体的中国古代民居建筑群党家村遗址、梁带村遗址博物馆,还有传说中鲤鱼跳龙门的龙门景区……现在的韩城市经济发达,人口兴旺,百姓安居乐业,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因为喜爱这里的美食,便慢慢地爱上了这座城。每当心情低落独自徘徊时,唯有一碗羊肉饸饹下肚,那酸辣热腾的滋味才会瞬间将体内的忧愁赶走。

        到底是因为美食才喜欢上这座城,还是因为喜欢这座城才爱上这里的美食,我想,其实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的余生都与这里有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