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榆钱蒸菜分外香

2020-04-04 12:11    来源:炼铁厂    作者:刘永超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田间的麦苗开始返青,而对于我来说,每年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必不可少。大自然是慷慨的,从初春的白蒿、野菜,到时下的榆钱、香椿芽,紧随其后就是洋槐花,每一种食材都是纯天然、绿色无污染,那冒着热气的蒸菜清香,想想都直流口水。

       春华秋实,春季是花的季节。金黄色的油菜花、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一场及时的春雨,更是加速了万物的生长,满世界都绿了,就连风也变得温和而轻柔。而我却无心顾及,心里念的是那香喷喷的榆钱蒸菜,还有孩童时那些关于“吃”的故事。

       农村长大的孩子对于农作物、野味是再熟悉不过了,况且在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极为贫乏,所以“吃”就成了每天睁开眼必须考虑的问题,各种天然野味也就登上了大雅之堂。我的老家地处黄土崖边,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沟沟坎坎随处可见榆树的踪迹。我家就在村边,一出门就是一条宽阔平直的乡间土路,还有两边栽种的一行榆树。榆树高大粗壮,每年这个时候,满树的榆钱一枝枝、一串串,压得枝头都弯下了腰,那一串串嫩嫩的圆片,高高地悬在空中,像绿色的翡翠,又像一吊吊的铜钱随风摇摆。

       榆钱是很好的食材,绿色纯天然无污染。小时候,每当榆钱盛开的时刻,我们都会跟着大人,挎着篮子,拿着钩子,在一棵棵榆树旁来回穿梭。我们男孩子们就像猴子摘桃一样,爬上高高的枝头,一边将一串串沉甸甸的树枝折断,扔给树下翘首以盼的姐姐和大人,一边则捋下一把最嫩的榆钱,直接塞进嘴里嚼着吃。回家后,父母们把捋回的榆钱用大筛子淘洗干净,然后拌上适量的面粉,放进土灶上的笼里蒸上半小时,香味就已经在厨房飘散。一揭大锅盖,一股热浪混合着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人情不自禁口齿生津,直咽口水,迫不及待每人来一碗,浇上油泼蒜辣椒,那味道,真是“美”。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物质的不断丰富,榆钱蒸菜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只要是在每年的春日,我就会吃一两顿榆钱蒸菜图个新鲜,顺便回味一下儿时的那段美丽记忆。

上一篇: 春思
下一篇:清明节的思念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