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清明节的思念

2020-04-04 12:31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母亲打电话说,清明节快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也有所缓解,让我休假回家祭拜一下父亲。是啊!看见上班路上那婀娜的垂柳、刚刚破土的嫩绿小草、月季枝头上绛红色的新叶……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景勾起了我对清明的回忆。在清明时节,借诗人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诗句,表达我对父亲那深深地思念。

       父亲的成长一也是艰辛坎坷,但却是乐观向上的。年少求学时,由于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父亲被迫停止了学业,跟着亲戚家的爷爷学木匠。木匠爷爷不仅非常严厉,脾气也不好。父亲有时画线、锯木头动作稍慢一点,胳膊粗的木棍便就会重重落在父亲的屁股上。但是再难再苦,父亲没有打退堂鼓,靠着自己的刻苦、勤奋学成了木匠技能,用自己的辛劳和付出,挑起了一家人的生活重担。

       过了几年,父亲作为知青被安排在工厂上班,在干工作时总是比别人慢一点,由此他深深体验到没有知识的苦恼。成家的父亲在放下书本多年后,依然继续学习,参加成人自学培训去学习土建施工知识。 “没有过不去的坎,老天会眷顾勤劳善良的人”他的话,就像刻在我的心上一样,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父亲对儿女而言,是严厉关爱的。直到现在,能回想起他下班回来开门的声音,顿时我和弟弟便在饭桌上鸦雀无声;也能回想起我们兄弟姐妹冬天睡懒觉被他从被窝中叫醒,站在床上直打哆嗦的情景;甚至也能够想起考试没考好,放学贪玩不回家的一顿棍棒教育……

       那年我参加高考,父亲顶着高温在校门外等着我。当我从考场出来,他立刻跑到我跟前,递上刚开启的健力宝。高考失利后,父亲没有责怪我,一路开导,积极给我联系学校,同我一起面对人生的第一次选择。“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生活不会辜负一个努力勤奋的人。”每当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父亲的话就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努力和决心。

       父亲对家庭而言,是幸福满足的。高考失利后,父亲在粮站上班,或许是由于职业关系,他对土地有一份特别的珍爱,家中几亩良田在父亲的辛勤耕耘下,年年都有好的收成。父亲常常对我们说,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和弟弟结婚生子、父亲和母亲的结婚纪念日、奶奶的寿辰……许多喜庆的事情,父亲都会一一记录在他的记事本中,并写上满满一页。母亲说,每次翻看父亲的记事本,就会想起过去生活中的幸福和美好。

      “日有三餐,夜有一眠。有工作可干,生活就充实;有土地耕种,日子就踏实。”父亲告诉我们,要脚踏实地过日子,幸福的人生不一定是锦衣玉食,重要的是我们要多多拥有爱的呵护。

       虽然我与父亲阴阳相隔,但思念已是让我们心灵相同,愿父亲在世界的另一端永远快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