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元宵节里的“思念曲”

2020-02-10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亚梅

        不知不觉春节已接近尾声,转眼间我们迎来了中国的又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春灯节,现在人们庆祝过节的方式五花八门,大街小巷里张灯结彩,猜灯谜、耍龙灯、舞狮子……各种各样的活动异彩纷呈。

        此时此刻的我和千千万万个“舍小家顾大家”的坚守者一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力量、思念着家人,保证生产顺利运行的同时,也希望家人平安喜乐。

        我的思绪突然拉到20多年前,那时的我还是小学生,每逢元宵节,就活蹦乱跳的。小时候家里穷,我们无法拥有商店里那些精致好看的灯笼,到了正月十三,我们姊妹三个就嚷着让爸爸帮我们做几个漂亮的灯笼,爸爸满心欢喜的答应了,随后他拿出几个罐头瓶子,周围用不同颜色的纸剪出漂亮的花形,然后用烧制好的浆糊粘上,最后用绳子把它固定在一根棍子上,这样灯笼便做好了。我记得那灯笼非常简陋,但我们仍然开心地拍手叫好,他听到后也特别有成就感。第二天,我们就提着爸爸为我们精心制作的灯笼四处游走,正月十五晚上家里不许开灯,每一个角落全都要点上红色的蜡烛,按照我们那里的风俗,点燃的蜡烛不用嘴吹灭,要等到蜡烛自然熄灭才算完。到了夜里九、十点,小朋友们就会在人流如潮的村子里玩闹嬉戏,孩子们挑着自个的灯笼,红彤彤的灯光照在他们幸福的脸颊上,特别美。当时大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提灯笼,提灯笼,灯笼灭了再回家睡。”现在想想,那时的我们真是天真可爱。

        现在的我们都已成家,孩子们都玩款式新潮、色彩斑斓的电灯笼,元宵节的节日氛围对我们而言也变得与小时候不同。城市里的元宵节虽然热闹,但儿时的那种幸福感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它在心底最深处,我会永远留存着那份甜蜜的回忆。

下一篇:向英雄致敬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