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又到花好月圆时

2020-02-09 10:08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杨洁

        中国人喜欢“圆”这个字,圆代表了从一端的开始走到了另一端的结尾,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圆满。马上又到这个花好月圆时了,在正月十五这一天,月圆之夜,人们会把过年时的喜庆气氛挪一部分到今时今日,一家人共坐圆桌前,品尝元宵,观赏圆月,人们在饭后还会燃放烟火、逛逛花灯来以此助兴。而在很多人的心中元宵节就是一年的落幕,同时也是新的一年的重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其实在每个人的心里,看着桌子上的那一碗热腾腾的元宵,都在期待着下一个粘着念想、合家团圆的日子。吃罢这粘粘的元宵后,往后的生活则就要各自努力地去打拼了。

        说到那晚的月亮无疑是正月十五当仁不让的主角,珠圆玉润,远远望去,分外迷人。走在大街上,逛在闹市口,五彩的花灯高高挂起,让人目不暇接。正如“一曲笙歌春似海,千门灯火夜如阑。”天空中不时绽放的烟火,璀璨的星光,更是会把满街熙攘的人群映衬得更加非凡的热闹。

        而今年家家户户欢聚一堂的喜庆场面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奢望,“火树银花庆佳节,星桥铁索牵倩影”成为昨日印象。因这场来势迅猛的疫情,“不聚会、不拜年”已成为了所有人防护的必备措施,即使是国人最喜欢“月圆之夜”,依然无法在这场疫情面前改变分毫。我们翘首以盼,在当下这流光溢彩中,窗外这寒冬已尽时,给人以最富有希望的春天中的温暖,想必也不会远了吧?

        北宋欧阳修曾题词:“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不论相隔多远,却始终割舍不断、改变不了世上的家国意,世间的家人情。可是却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句,你我不论相隔多远,头上的明月都代表着我们的心。

        如今,我们看着大批的解放军、医护人员、志愿者们奔赴前线,成吨的救援物资送往疫区,无数人在佳节之日选择自愿坚守岗位,请战出征,带着不计生死的决绝奋战一线。我们所有身在家中的人都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着,在这个花好月圆之际,用一盏由心中放飞的许愿灯,祝福所有身在前方的人们身体康健,也借着一轮明月诉说着一个国人心中对武汉的祝福,对祖国的祝福。

        唯愿我们的生活,犹如这上元灯月一般,虽偶有圆缺却终能花好月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