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躲藏起来的“年味”

2020-01-19 14:20    来源:炼铁厂    作者:柴茂

       大红灯笼高高挂,爆竹声声迎新年。春节又快到了,穿新衣、走亲戚、收压岁钱,属于“年味”的记忆又一次浮现在眼前。

       小时候,最盼望就是过年了。过年意味着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最重要就是有那么几块钱自己的压岁钱。每当临近过年时就越感觉时间过的很慢,小伙伴总喜欢扳着手指头开始倒数。甚至等不到大年初一,在除夕晚上便迫不及待将新衣服拿出来试着一遍。

       记得有一年,为了追赶潮流,恳求父母买了胸前有兜的新衣服,将新手帕用别针扣在衣服上,然后塞到兜里。装扮完毕,就这样穿着“潮流”的衣服,裤兜里装着几块钱,昂首挺胸大步走出家门,胸前闪烁的别针和新手帕随意摆动着,享受着别人羡慕的眼神,那时候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最能体现“年味”就是串门拜年,在我们这里拜年被上称为“走亲戚”。以前过年,由于亲戚朋友距离都比较远,交通工具且仅限于自行车摩托车,有时候离得近了就走过去,家家户户都会带上大包小包走亲访友,而且一坐就是一天。

       对于我们小孩来说,“走亲戚”最重要环节就是能吃一整天美食,特别是调皮的小孩会将亲戚家特别好的糖挑出来,悄悄装在自己衣兜里。当然饭后压岁钱才是重头戏,往往有时候没有收到压岁钱的时候,我们会用延长“走亲戚”时间来提醒亲戚,促使我们目的达成。

       时间过得很快,匆匆十几年过去了,也不知道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是什么原因,感觉“年味儿”已经渐渐消失了,没有了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没有了当初追赶潮流的那股劲,当然也不会有延长“走亲戚”时间来求得红包的乐趣。

       想一想,其实“年味”不是真正消失了,而是和我们现在更高层次的生活融入到了一块。以前人们都对过年特别重视,唯有过年才能享受一顿大鱼大肉,才能穿上潮流的衣服。然而随着经济、科技、交通迅速发展,人们的追求在不断提高和改变,人们相处的方式也越来越电子智能化:在以前看来的新鲜事物到现在来说每日可见,并且想买的东西网上一点几天就会快递到家;以前“走一家亲戚”需要一天,而现在交通便捷,家家户户可能都配上了小车,可能一天就会走完所有亲戚,以前发压岁钱小孩都是要上门拜年之后才会有,现在手机一点红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收到。

       所以说,“年味”变了吗,并没有变!它只是以另一种进阶升级的方式表现出来。以前“年味”躲藏在家人团聚的欢歌笑语中,藏在了走亲访友的拜年贺岁中,藏在即使只有几块钱的红包中。如今它藏在新年短信的祝福语中,藏在微信红包中,更是藏在了远方家人的思念中……

上一篇: 过年的味道
下一篇:感悟三会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