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过年的味道

2020-01-19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随着邻居家孩子念着这首诗,我进入了沉思,时间一点一滴过去,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

        长大的自己感觉年味越来越少,少了些许当初的乐趣,低头族的盛行,少了那份交流的真诚。寒假的到来,孩子们回到家,每天听着那些天真无邪的欢声笑语,这才感觉年味快要来了。大人们都在讨论着这一年的酸甜苦辣,工作的压力,家庭的责任,孩子的学习。我奶奶家在农村,每年我们都会回到奶奶家过年,随着腊月二十五的到来,春节越来越近,时间也在催促着我们赶快置办年货。村口的超市人山人海,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大人们挑拣着年夜饭的蔬菜,孩子们挑选着自己的礼物,有时会为了多要玩具而受到父母的谆谆教导,要么恋恋不舍地放下喜爱的玩具离开,要么哭着被父母拉回家,其中的教导也让我受益匪浅。收银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每个人脸上挂满了笑容,有的是一家人来购物,有的爷爷奶奶也慢悠悠的来逛超市,看到需要的东西会挑拣着,给孙子孙女准备一份礼物。浓浓的年味正在悄然来临。

        上大学的妹妹也从学校赶回,隔三差五和自己的同学聚一聚,过年的前几天赶回奶奶家,村里时不时地看到老人们在大门口张望,看到自己儿女们回来,喊着家里准备的爷爷一起出门迎接,相见时,满脸皱纹的爷爷奶奶笑得很开心,父母从车上拎着沉甸甸的年货,大包小包,脸上挂着几分笑意,走起路来也特别有劲。马路边的树上、路灯上张灯结彩,挂满了一盏盏带着喜气红灯笼,家家户户窗口也挂满了福字,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一大早还在睡觉的我被母亲叫了起来,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开始给父母帮忙,父亲切肉,母亲炒菜,奶奶坐在灶火前看着火,和母亲说着村里的事情,笑得合不拢嘴,妹妹逗着猫玩,我帮着母亲择菜,听着奶奶和母亲说着话,父亲时不时的插上一句,又被母亲怒回去,好不热闹。下午的时候,年夜饭也准备的差不多了,拿出了想放却又不敢放的炮仗,捂着耳朵看着父亲点燃了,随着噼里啪啦的声音,年味也越发有味,我大声的呼喊:过年啦!家家户户都想起了鞭炮声,一家人围坐在桌子前,放下了爱不释手的手机,吃起了年夜饭,饭菜在这个时刻却有了不一样的味道,饭后我和妹妹给爷爷奶奶拜年,爷爷奶奶都会在上衣兜里掏出一个鼓鼓的红包塞进我们的手里,每次我和妹妹都会笑一笑毫不客气地收下,年后再给父母,在走的时候父母会以另一个理由留下更多的红包。然后是和亲朋好友的视频,让爷爷奶奶和其他人聊天,我们更多的是在旁边玩着手机,看看春晚,听他们闲侃杂谈,过年和爷爷的娱乐活动就是打打扑克牌,输了就贴纸条或刮刮鼻子,幸福的年味肆意蔓延。

上一篇: 新年心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