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老宅的温情

2019-11-05 14:56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岁月是一把无情的刻刀,它改变了曾经青春年少的模样,将时光的痕迹留在日渐沧桑的容颜里。可有的东西却历久弥新,让人始终无法忘怀,因为它盛满了欢笑与温暖,是一个可以珍藏毕生财富的地方,它就是我心中的老宅。

        老家的屋子已经存在了50余年,是爸爸10岁那年盖的。老房子的占地面积在那一带算是比较大的,足足有400多平米,格局方正,上排的几间屋子分别是厨房、客厅和卧室,客厅的两面墙是直通卧室的,一家人看完电视后便可以直接回卧室休息。老家的墙面不隔音,躺在床上就可以听到客厅里电视节目的声音,记得爸爸以前就总是睡着“听电视”。下排是二层的房舍,上面堆着稻草、玉米杆等,下面则隔开成几间小矮房,分别养着猪、羊和牛等。那个时候,天刚蒙蒙亮,这些小动物便不约而同地叫嚷起来,好不热闹。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院子两侧的几棵小树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夏天来临时,我总是会搬来小凳子,一边乘凉一边和这些小树小花说悄悄话,说的什么我已经记不太全了,似乎有一些是关于在课堂上传小纸条的事情,它们成了我小时候最为贴心的“好朋友”。院子的正中间是一块十分宽敞的空地,也是我们几个小伙伴专属的“游乐场”,我们在这里玩滑滑车、猜谜语、做彩灯……无论我们到底是做什么,最后都是笑作一团,而且那笑声传得很远很远,有时邻居叔叔阿姨们也会来看我们玩耍,觉得看着我们欢笑他们也很开心。

        记得有一次,我不知道做错了什么事,妈妈非常生气,挥舞着手里的鸡毛掸子,追着要来打我。这时,邻居老爷爷听到了我的喊叫,拄着拐杖来到了我家,呵斥妈妈说:“孩子还那么小,会打坏的,不能打……”后来的事情我不太记得了,反正我十分惊险地逃过了一劫。现在想想,我们在老宅里的欢笑与玩闹,那场景真的很像电视里演的上海弄堂发生的故事,满满的回忆与温暖。

        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加上家里的一些变故,我们一家人搬离了老宅,也没有再去过那个地方。可是每当不经意间想起青春年少的自己,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老宅的样子,那里远离城市的喧嚣,人们之间没有斤斤计较、针锋相对,有的只是和睦相处、友爱融洽,而这也是老宅让我至今难忘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想必老宅的模样也已有所改变,可是它留给我的欢乐和温暖却从未走远。

        实际上,老宅只是一个事物,它的样子势必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发生变化,可是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却永远也不会被时间所吞没,反而会在时间的积淀中显得弥足珍贵。所以说,老宅其实代表着一种爱,一种温情。

下一篇:铁路情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