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张老相片

2019-10-31 17:42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爸爸,你小时候的样子好搞笑呀!你看你那大光头歪起来,笑一笑都不会呀!一身脏兮兮的线衣线裤,膝盖那里都破了个洞洞,咦……那嘴巴里鼓鼓的,塞得都是些啥呀?”女儿用甜甜的声音质问着我。

        周末,村子里办喜事,便带着6岁的女儿回去吃喜宴。对于农村这个家,女儿可以说是陌生的,也是新奇的。东瞅瞅、西望望,最后目光竟被西房墙上一个破旧不堪相册所吸引。相册里面东倒西歪放着几张老相片,其中有一张因为我的囧样,让女儿产生了兴趣,寻到了开心。

        据说这张照片是父亲从邻居家“抢”过来的,还对邻居讲了这么一个歪理:“我两个儿子都在相片里面,你只有一个儿子在里面,少数要服从多数,应该归我家。”就这样,我家相册中有了这张可以被女儿评头论足的相片。

        那是1995年村子里新建小学落成仪式上,镇上的摄影师提议给小孩子们照张集体照做纪念,可我为了抢拾地上的洋糖,就是不配合。母亲没办法,最后只能连拖带拽把我放到人家早已排好的队伍之中,只要能确保相片中有我,其他啥也顾不上了。

        “嘴巴鼓鼓的,里面塞得肯定是糖呀!可甜了,你要不要吃一个呢?”我打趣的对女儿说着。

        在全村人敲锣打鼓举行庆祝仪式时,天空突然下起了“洋糖雨”,小孩子迅速穿梭在人群中,只顾抢拾洒落在地上洋糖。因为那时候的洋糖,就算是过年也吃不到几个,手里要是拿不下了,就只能快速往嘴里塞,要不然就会一边拾一边掉,到最后白忙活一场。

        “为什么不先放到衣兜里面呀,真是好笨呀!”女儿突然间的一个疑问让我深深感受到,现在的小孩真是生在了蜜罐中。

        “因为在那时候,衣服它就是没有兜兜呀,你说气人不气人!”

        我身上那身红线衣、蓝线裤最早是属于父亲的,改小之后给了哥哥穿,哥哥穿过又改一改给我穿,裁剪后多出来的小布块,都会被收藏起来,待到衣服穿破后用于缝补,缺少布料自然也就不会去缝个衣兜了。

        “爸爸,你小时候真可怜,那你当时咋不问我要呢?我可以把我新衣服、好吃的零食给你分一些呀!”听着女儿那无忌的童言,我只能苦笑着摇摇头。

        想想现在的孩子,不管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想当富裕,衣食住行样样都让人羡慕。小衣柜里挂满了各式各样漂亮的衣服,营养餐也几乎每天不重样,屋子里夏有空调、冬有暖气,周内上学也是专人专车接送,即使是周末了,也可以去自己喜欢的兴趣班培养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

        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一年基本上就那么两三件改过多遍的衣服,几个洋糖都是小伙伴相互争抢的奢饰品,兄弟姐们不管春夏秋冬都挤在一张大炕上。到了周末,要么三五成群玩泥巴,要么爬到树上耍大猴,要么帮到麦秆堆里躲猫猫……

        “如果爸爸小时候不好好学习,你现在就不会有这么多新衣服、好吃的零食,你看好好学习重不重要呀?”

        “我也要好好学习,那样就会有更多的新衣服、零食、玩具了。”

        我的童年,其实没有留下几张相片,这为数不多的一张是定格那段岁月最好的见证。此刻,这张老照片又帮我给女儿上了一堂难得的思想课,我很幸运有这么一张老相片,也非常感激这张老相片。

上一篇: 红叶醉秋色
下一篇:秋末之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