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在钢城的夏和秋

2019-10-31 10:37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亚宁

        少时读书,总会读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也会读到“人间只道黄金贵,不问天公买少年”,总觉得文人骚客太善于把事物夸张化,但长大以后,才发现时间过得太快,竟真如白驹过隙,丝毫不过分和夸张。初入龙钢时耳边的蝉鸣还未消散,转眼就北风呼啸,丛林尽染。三个月不算长,但足够我用文字记录下来,以将这夏和秋收藏。

在路上

        由夏入秋,清晨窗外的景色逐渐变得暗淡,星星点点的天空时不时有几只鸟儿飞过,不由得羡慕它们的自由。路上的景色虽不如意,但在飞快的车速面前也都转瞬即逝了,又快靠站了,我的钢城在等我……

        南门口的两只石狮子依然高昂着头趴卧在那里,一个45°角仰望天空,它也羡慕天上自由的鸟儿么?一个“凶狠”地张开它的大嘴,是在吓唬门口捣蛋玩耍的小朋友么?每每走在生活区宽敞的大马路上,我的脑海总会浮现出炎热的夏天在此迎接我们的前辈和煦的笑容。

        走到生活区和生产区的分界线——二号门,映入眼帘的是挺拔着身躯站着军姿的保卫员们和井然有序地列队上班的员工,一抹抹“龙钢蓝”令我赏心悦目……从人生地不熟地让前辈带着我找宿舍到轻车熟路地找到去往办公室的N条路线,从“他们龙钢”到“我们龙钢”,从喜爱花裙子到钟爱自己身上的蓝色制服,渐渐的,我也变成了一个“不爱红装爱蓝装”的龙钢人了。

思去留

        22岁,带着一身稚气离开象牙塔,进入了一个人人都称赞的行业,疏不知表面光鲜的职业背后多的是初入职场的不知所措。23的我,毅然来到了龙钢公司,怀揣着真诚和憧憬。

        初来乍到的我,不可避免地经历了所有新人都会经历的“蘑菇定律”,也经历了工作环境从窗明几净的教室转变为酷热的生产现场所产生的巨大心理落差,甚至在被黑黑的碳粉洒满浑身时差点泪点爆发。在这段时间里,我曾站在二号门前犹豫和徘徊过,我多次问自己:我来龙钢要做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这里真的适合我吗?搜寻不到答案的我仿佛迷失在沙漠里,慌乱又无助……

        但龙钢公司没有让我失望,它也从未让我失望过。在炎热的夏天,它以热情洋溢的笑容拥抱我,以严厉的军训磨砺我,以精细的课程培养我。在硕果累累的秋天,它又赠与我可敬可亲的导师,我的生活导师帮助我重温龙钢公司的人才培养机制,帮助我进行合理有效的职业规划,鼓励我勇敢前行;我的技能导师手把手地教我岗位的基本操作,鼓励我亲自实践,让我踏踏实实做工作,学东西。是我的两位导师,让我可以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理。

        终于,我找到了自己的灯塔,愿我一路披荆斩棘,不舍昼夜,向它出发。

悟成长

        时间在弹指一挥间无声流逝,三个月里,第一次进入龙钢的日记,第一次签订的劳动合同,第一次进入岗位新同事和周围朋友的祝福,第一次独立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无数个第一次,将我的世界填得满满的。

        来到钢城的日子里,每次和前辈聊天,都能感受到他们巨大的成长:由幼稚到成熟,由轻狂到深沉,由轻装上阵到负重前行,他们的每一个过程我都悉心去聆听,他们的每一段经历我都孜孜去感悟。在人生的旅途中,他们的经历让我搭上了远航的航班,但在未来,我仍愿意徒步去涉及,这样无论是荆棘还是鲜花,我都不会错过,变成自己的经历,实现真正的成长。

        在钢城的这个夏和秋,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是活着的、年轻的、有价值的、坚强的、勇敢的。过去的日子里,和同期们一起吃过的大桌饭,一起精心准备的大合唱,一起渐渐熟悉的钢城,一起流过的汗、晒过的烈日、闹过的笑话……所有的记忆,一一收藏,沉淀心海,它们终将会成为我前进路上巨大的力量,鼓励我尽心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做一名踏实认真、内心平静的龙钢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