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中秋佳节,我和龙钢有个梦

2019-09-16 17:38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振

        曾几何时,逐梦人带着饱满的热情,劈波斩浪,奔腾万里山河,来到自己的理想之地,闯一片天地,博一次命运。然,今夜,花好月圆,庭外,若春和景明,寻几位故友,闲敲棋子,把酒言欢,甚是逍遥自在。

        在这个“中秋明月当空挂,万家灯火寄相思”的时节,对着明朗幽静的月夜抒发思乡怀远之愁向来是历代迁客骚人们的专属权力,今夜,他们的亲人是否也在惦念着他们,是否那个独守闺房的心上人又会彻夜难以入眠呢?这或许是我没有进入龙钢公司时的感受,但现在我被温暖环绕着,悄无声息,如同春夜的细雨,慢慢地将你萦绕在里面,缠缠绵绵,经久不息。丰盛的中秋节,因雄浑厚重的炼铁声,让这个夜晚变得热闹起来,给下班后的生活又增添一抹鲜艳的色彩。小时候住在一个民风淳朴的小山村,那时虽大都生活贫瘠,可秋天,简陋的山里庄园因为村民们平日的辛勤付出而装满地瓜,花生,玉米,瓜豆,菜蔬…那时候特别喜欢秋天,喜欢秋天的空气中弥散着秋收的气息,弥散着花椒的麻、苹果的香,这是最让人安心踏实的气息了。即使日子再穷,中秋节那天,家里也会杀掉几只鸡鸭,邻里人家聚到一起,小酌一杯,就像现在一样,春夏秋这三个季节的疲惫与辛苦一瞬间化在酒里,先苦后甜,绵长细腻,品出来的不仅仅是酒,更是生活的真谛,是庄稼汉的朴实与能干,辛苦了大半年的山里人,也在酒精的作用下,谈笑风生,男女老少,其乐融融。

        长大后,有幸进入龙钢公司,与一群勤劳能干的兄弟姐妹们共事,用汗水与智慧开动机器,隆隆的机器声配合着滚烫的铁水,忙碌的工人一丝不苟,有条不紊地劳动着,这是一部华丽而又朴实的交响乐,它属于来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们,钢铁人的交响乐交织在一起,悲壮而不凄凉,从四面来吹来,我听到钢铁的音符在里面回荡,作为一个龙钢人,这首交响乐响彻整个车间,穿过了春夏秋冬,穿过了一代又一代龙钢人的耳膜,震撼而又动魄。

        这份来自炼铁的温暖,这份来自工作中的幸福,这份依靠,这份对于中秋节的期盼,它将会陪伴我一辈子…

        中秋月儿圆,期盼人团圆,我的血脉将在龙钢公司的大地上永远地流淌,我将用我的铮铮铁骨在铁花四溅中,与兄弟姐妹们一起脱颖而出,跨向另一个世纪,与钢铁融为一起,演奏出钢铁交响中的一种力,一种磅礴,一种喧腾,一种光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