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低碳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记抠门又大方的公公婆婆

2019-06-25 17:33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儿子放学后一路飞奔到家后,书包往书桌上随便一扔,上气不接下气地对正在厨房做饭的我说到:“妈妈,给我二十块钱,我要买塑料书皮。”“乐乐,你爷爷把你原来的书皮整理了一下,这些都还能用。”公公急忙从书房拿出一叠书皮。儿子听后,立马拉下脸来,接着就是一副赖皮的模样,坐在椅子上,两腿胡乱蹬着,嘴里还不停地嘟囔:“学校门口有家商店,进了一批书皮,图案可好看了,同学们都抢着买,我也要买嘛。”爷孙俩各说各有理,急的儿子都快掉下眼泪了,公公却还在讲“大道理”。“看孙子不高兴成啥了,不行就把钱给了让买去吧?”婆婆看着孙子受了委屈,一边从兜内掏钱,一边从中进行调解。

        眼看着儿子的“计谋”就要得逞了,我叫上儿子去超市了,楼道还能听见老两口在家斗嘴的声音。“呀!妈妈忘了拿布兜。”儿子听后急忙上楼敲门。“爷爷,超市买东西的布兜呢?”公公听到儿子的声音,急忙打开大门,递出布兜,又给了儿子二百块钱。儿子边走边对我说:“爷爷给的钱,让我买两本喜欢的课外书和学习用具,可我还是想买图案好看的书皮。”“可是,我们为什么买东西不用超市的塑料袋,却专门回家拿布兜?”我接过儿子的话反问儿子。“当然是节约啦!重要的是反对白色污染,哦!我知道了爷爷为啥坚持用旧书皮。”儿子一脸懂事的样子,甚是可爱!公公婆婆一辈子省吃俭用,见不得一点点的浪费,却在儿子的学习和健康上,很是大方。每当公公看见我和老公在生活中有浪费现象时,总是教育我们:“吃饱穿暖就知足,浪费还会产生许多生活垃圾,我们应该给子孙后代留下看得见的蓝天白云。”

        有一次,我和婆婆一起去超市买东西,就在出门清账时,婆婆一摸裤兜“呀!刚才出门怎么没拿布兜,都怪你急着催我。你在这等着,我回家拿布兜去。”看着周围许多人投来鄙夷的目光,我压低声地对婆婆说:“妈,别节约了,今天就买个塑料袋吧?”婆婆却一脸严肃地对我说到:“不是妈心疼那个钱,是你真不懂环保。我们经常看见有人扔掉的塑料袋,因为塑料袋不容易腐烂,造成了白色污染,污染了环境,所以拒绝白色污染,就从我们实际做起,使用自制环保袋。这样,既保护了环境,还让塑料加工厂减少了生产塑料袋的数量,不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吗?”婆婆的话使刚才那些鄙夷的目光变成了赞许的目光。

        回家路上,我接到一个电话,是和我同岁的一位同事,体检检查出患了严重疾病。企业倡议员工献爱心,当听我打电话说捐20元时,婆婆立马递给我100元,还对我说:“20元太少了,谁一辈子都能遇到几次过不去的坎,帮助别人就是在帮自己,这个捐款妈给你出了。”一个没上过几年学的农村妇女的婆婆,一个舍不得买一个塑料袋的婆婆却大方到替我捐款100元。

        婆婆公公讨厌那些晚上不关灯睡觉的人,而我们家门口的太阳能路灯却是“黑暗中的光明”,在黑夜为夜行的人带去光明和温暖;婆婆公公鄙视那些水龙头关不紧的人,滴滴答答声被他们称为水的“哭泣声”,却在炎热的暑季,婆婆公公每天会熬制一大锅绿豆汤,送给家门口做小生意的人。

        低碳生活,对于婆婆公公来说,就是一种生活态度。从点滴做起,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自然而然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他们节约的不是一点点金钱,而是把大自然最昂贵的东西留给子孙后代。从她们身上,我看见了人世间普通人最平凡的真善美,也懂得了何为节约和大方。

上一篇: 使 命
下一篇:吃猪肝的小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