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吃猪肝的小狗

2019-06-25 18:49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王艳

        昨天在超市买菜,转到凉菜柜台时,看到泛着光泽的猪肝,突然想着让工作人员切一点下来尝尝,因为平时我不太吃这些东西。就在他比划的一瞬,我想起了外婆的那只博美狗,它曾津津有味地吃着外婆喂的猪肝。

        记得那是大概在我高中时候,外婆一直住在大舅家里。那时大舅在老城做生意,平时一家人几乎都住在老城的店里,外公则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走村串巷去搜集一些历史资料。外婆一个人在家也比较孤单,于是大舅就给她买了一条浑身橙色的狐狸博美犬。印象中,那只狗特别机灵,每次周末我们去外婆家,门闩在里面插着,外婆开门的一瞬,都是那只狗先探出脑袋来警惕地看着我们。待我们进门后,它就在客厅跑来跑去,那活泼的样子着实讨人喜欢!

        吃饭的时候,它一会在这个脚下停一停,一会在那个腿边瞅一瞅,着急的时候就叫两声,最终它都会跑向外婆那块。外婆为了客厅的干净卫生从不让我们给它喂东西。她专门准备给这条狗准备了一个小碗,每次吃饭时都要盛出一点点,说来也怪,那狗每次都是闻一闻就走开了!每每这时候,外婆都会是一副宠溺的老小孩的神情说:把你惯坏了!然后就去小冰箱里掰一小块猪肝,和馒头混在一起放在狗的碗里面。这时候,那狗才乖乖地撅起屁股享用起来!

        大舅给这只狗起名叫“贝贝”,它在外婆家生活地着实幸福。大舅时常回来都会给它带些骨头碎肉,它的毛发变得越发亮丽可喜!外婆每次呼唤它时,不叫名字,只是发出简单的声音,类似于“菊菊”这样子。好几次,那狗窜上二楼,只要外婆的“菊菊”声一响,没一会儿,就能看到它乖巧地从楼梯慢慢往下走。那时我们几个表姐弟经常在外婆那块玩耍,也许是受外婆的影响,我的二表弟有一次喊5岁的小表弟居然不叫名字,而是冲着楼上也发出“菊菊”的声音,当时把我们都笑惨了,外婆也被他逗乐了!

        这只小巧机灵的博美狗曾带给外婆很多欢乐,有了它的陪伴,外婆生活也没那么单调了!只是它吃猪肝的比例越来越大,要是混的馒头多了,它尝一点点就再不肯吃一口,外婆就也由着它给加尽量多的猪肝!就这样几年后的一天,贝贝似乎是预感到自己时日无多,也许是不舍得养育它的主人伤心,就在一个下午悄悄离家走了!头一天大舅全家喊破了嗓子找到半夜都没发现贝贝的影子,第二天在前巷的一根柱子下发现了已经离开了的贝贝!当时外公都难过的流泪了,外婆也是好几天都愁眉不展。后来大表弟将贝贝埋在了离家不远的一个土场里,贝贝也彻底地消失在外婆的生活中了!

        后来看电影《忠犬八公》,我哭得稀里哗啦!狗对主人的那种忠诚不仅让人感动,有时候甚至让人都心生感念!无论是人还是动物,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只要存在过,他们多多少少都会产生一些影响,如今,外婆也已经离开我们了,但我从未停止想念她,惟有用更多的努力去珍惜与她有关的一切人和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