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澽水河:从暴虐桀骜到如沐春风

2019-06-11 11:43    来源:轧钢厂    作者:牛君凤

       

       小的时候除了上学之外,孩子们的主要活动就是在村边小河、巷道里、田野地头间探索世界。几十年过去了,曾经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体现着祖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也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人民的生活愈来愈幸福。

        澽水河是韩城人的母亲河,它是韩城市境内最大的河流,直接流入黄河。在我的记忆里它是一条小河也是一条大河,时而温顺,时而暴虐。多数的日子,它给人们带来的是欢乐。它不仅为沿线的农田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也是人们洗衣服的主要场所,更是孩子们的乐园,抓鱼、玩水,那时候很多人都是在这条河里学会的游泳。遇上旱季,它就是涓涓细流,虽小却从没断过;可是每年总有那么一段时间,它就像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越过河堤淹没田地和村庄,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的灾害,年年周而复始。那时候解决的方法除了加固河堤外,就是把离河边近的人家搬到更远一点的地方去,水患却未得到彻底解决。

        进入二十世纪后,由于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忽略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河水颜色变深,渐渐也没人有去洗衣服了,再也没有小孩去河里玩耍了。直到2016年澽水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三年过去,如今的澽水河变成了以河水为主的湿地公园。河流两边,绿树、鲜花、草坪、假山交相辉映,船闸、水闸、拱桥横跨河水两岸;河流两岸宽敞、平整的观光旅游路从市区一直延伸到黄河边。行走其间,远山映着绿水,让人如沐春风流连忘返。

        变化的不只是河边的环境,还有人们的观念。周围的村民闲暇之余常常在河边散步,他们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主动去维护河边的绿化;村里也实行了垃圾分类,一家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每天由运送垃圾的专车来运走处理,不给景区造成一点点伤害。如今,这里环境越来越好,已成为韩城市一个旅游名片。

上一篇: 情系端午节
下一篇:挑 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