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季花开陌上香

2019-05-23 16:36    来源:炼铁厂    作者:亢军侠

        “一番花信一番新,半属东风半属尘。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常占四季春”。仲夏五月,走在韩城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是芳香馥郁、花容秀美的月季花香。它们如梦似烟、袅袅娜娜地盛开着,装点得这座有故事的小城越发美丽,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流连忘返。

        雨后的月季,越发迷人,花瓣晶莹剔透,花朵娇艳欲滴。红的似火焰,粉的像云霞,黄的像丝稠,微风吹过,在墨绿油亮的叶子衬托下,朵朵繁花像穿着纱裙的舞女们翩翩起舞。这些花沿着公园、道路、花墙一路盛开,从来不嫌弃每块土地,用自己的芬芳熏染着每个角落。各种爬藤月季、树桩月季、造型月季争奇斗艳,像仙女下凡一般让城市的空气清新宜人。

        这些美丽的使者都有名字:皇家胭脂、粉红雪山、香云、魔力光辉、蓝色青空、白城堡、金丝雀、芬芳宝石……花如其名,真的太迷人了。游人驻足观赏间,开心地拍照留念,此时我也按捺不住激动地心情,带上相机从古城街道一直拍到新城。处处绽放的月季让人心情舒畅,性情也似乎变得文艺浪漫,真想在这花的王国里,或席地而坐,或醉倒在花丛之间,忘却一切身心的疲惫和烦恼。

        站在一株月季前,用心灵仔细感受那姹紫嫣红、千娇百媚的自然物语。花朵们也似乎用炽热的双眸望着我,轻轻拉起我的衣襟,述说着那些感人的故事。路上,听闻丰泽月季园内正在召开月季大会,不自主的快步赶往前去。园内,百余亩的月季纵横交错盛开着,走近那一丛曼妙的花枝,花蝶正忙,蜜蜂殷勤。朦胧中,我感受着月季花的喜悦和柔情。你看温柔内敛的它们,是那样的姿态万千而又风情万种。雨中的柔韧,雾中的迷离,雪中的凄美,晨曦中露珠盈盈,夕阳下风姿绰约,艳阳里花开荼蘼,微风中曼妙婀娜……仿佛是名花解语,把你的芳心带入那无限遐想中。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这些月季花树上,一朵刚从含苞待放的花蕊中展开笑颜,另一朵已迫不及待地冲破绿色的花蒂,娇艳调皮地探出头来,争芳吐艳。

        我曾听朋友说,月季花又叫月月红,是生命花、和平花、友谊花,象征着幸福美满,虽然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没有兰花的清雅幽逸,没有梅花的傲霜风骨,但是它们不会挑剔生长环境,会开遍深山大泽,农家小院,甚至红墙绿瓦。无论是群山环抱的文史公园,奇山秀水的美丽新农村,浑厚古朴的古城,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新城,这一季花开,瑰丽斑斓,风云雨露滋润着玲珑的花心,清香素雅涤荡着浮尘众生的心灵,让所有的路过的人们沾染着花香的空灵神韵,滋润着生命的灿烂光芒。不由得感慨,也许,你就是神话中那月季仙子,从旷远苍茫的深山走出,历经风霜雨雪,终得天人合一的真谛,让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懂得了高尚和唯美的追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